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了那一片净土草长莺飞
图片新闻
日照启动海湾污染源排查行动
石家庄大气复合污染及灰霾监测超级站平稳运行
上海打好净土保卫战添新招
三方运维确保设施用得好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7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那一片净土草长莺飞
——铜仁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工作纪实
图为碧江区司前大坝汞污染土壤修复与治理(一期)项目现场。
 

◆王珊 岳植行

编者按

贵州省铜仁市是全国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示范区之一。在土壤污染历史遗留问题严重、欠账太多的背景下,铜仁积极探索从制度、管理、技术、科技支撑等方面创新形成“铜仁模式”,走出了一条有铜仁特色的土壤污染治理之路。本版特刊发相关报道,以飨读者。

初夏时节,在铜仁完工项目现场,新长的草芽零星点缀,只待草长莺飞。全国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在铜仁市翻开了新的篇章。

项目施工时,笔者先后来到碧江区云场坪镇螃蟹溪历史遗留污染综合整治工程、松桃县普觉镇水银村污染治理工程、万山区“7·4”洪灾水毁渣堆污染源头综合整治工程、万山区周边历史遗留污染综合治理一期工程等地。只见施工现场,机器轰鸣,挖掘机、运输车辆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作业,工人们挥汗如雨,污染治理工程开展得如火如荼。

据了解,铜仁一直努力推行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2015年至2017年,铜仁市共实施了31个土壤污染治理项目。目前,已完成治理项目29个,2个示范项目正在按时序推进,预计2020年完成治理。

科技先行,“互联网+”助力破难攻坚

铜仁市土壤污染防治以汞锰为重点。丰富的汞锰资源,曾经给这片土地带来过无限荣光,但时光境迁,荣光的背后是给这片土地留下了巨大创伤。

绿色发展,从曾经的选择题变为如今的必答题。为了答好这道题,铜仁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从向专家寻医问诊,组建专业团队,到会议专题研究实施,一系列工作为探索治理之路铺基垫石。

“在经济欠发达且土地资源十分稀缺的地区,如何解决好历史遗留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实现农田与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目标,需要我们开动脑筋,创新方法,整合扶持资金和政策红利,以耕地土壤修复为契机,建设一批能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工程,培养一批土壤修复与治理能手,让当地群众广泛参与到具体工程建设过程中,不断延伸‘622’集体经济的内涵和外延,积极探索实现‘土壤修复扶贫+’的治土模式。”铜仁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的副局长黄代宽说。

汞锰污染治理技术,国内并无成功经验可借鉴。为推动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示范区建设,强化汞锰重金属污染治理,铜仁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出一条“互联网+土壤污染治理”的特色治理道路。

具体来说,铜仁市采用“大数据”模式,通过源头监管、数据共享及实时传输、土壤大数据中心平台等,积极运用在线监测、视频监控等措施,建立全面掌握铜仁市土壤污染现状、特征,从污染源到污染地块,到环境质量浓度的全方位信息决策咨询管理系统。

与此同时,铜仁市与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就重金属产业可持续发展开展全面战略合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前不久,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铜仁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推进会暨首届西南环境修复创新中心技术联盟研讨会在铜仁召开。

“此次会议的召开,预示着贵州将通过整合行业资源,推动土壤环境治理修复技术创新,打造从研究、技术应用到产业发展的全产业链条的土壤修复试点,为贵州省强化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铜仁市推进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出模式、出经验、出效果,率先树立标杆、逐步推广实践提供科技技术支撑。”贵州省生态环境厅黄明杰处长在会上说。

顶层规划,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在铜仁市这样一个土壤环境复杂、重金属历史遗留问题治理周期长的地区建设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推进生态环保工作,需要科学严谨的顶层设计,需要巨大的政治智慧和勇气。

为此,铜仁市委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为牵头单位,联合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贵州省环境科学研究设计院等单位,共同开展铜仁市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方案的研究与编制。

《铜仁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方案(2016-2020年)》随之顺利编制完成。《铜仁市锰污染治理专项规划)》《铜仁市涉锰行业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工作方案》等土壤重金属修复与治理的系列配套制度也应运而生。

在顶层规划设计和完善配套制度下,铜仁市主要领导在主持召开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专题会时明确指出:“把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放在重中之重,用非常之举,行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确保重金属污染消化存量、控制总量、杜绝增量。”

根据各项方案规划推进步骤及领导指示要求,铜仁以标本兼治、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原则,通过实施“取缔一批、暂停停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限期整改一批”行动,以排放标准倒逼企业重金属减排和尾气稳定达标排放,推动锰行业结构转型升级。

升级改造,促进绿色环保与经济发展双赢

2016年,铜仁市获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3.54亿元,资金数量在6个先行区中位居第一。3年后的2019年,铜仁市再获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6705万元。

带着国家的信任与期盼,铜仁市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决心,从淘汰过剩产能、技术升级、污水处理等方面,稳步推进重金属企业技术改造工程,努力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理念实现。

为严格化解落后过剩产能,铜仁淘汰了鑫旺锰业,关停了群兴、汇丰一分厂(原金地锰业)、新世纪铁合金等污染严重的电解锰行业企业,重组关停了松桃78家锰粉加工企业,将56家锰矿开采企业整合成28家。

据了解,铜仁7家电解锰企业通过无铬钝化改造、配套建设脱氨氮设施、电解车间平台抬高改造、“四水”分离系统建设、电解车间和化合车间除铵设施建设、酸雾祛除设施建设等改造工作,基本达到国内一般清洁生产以上水平。

文山河水井污水处理站完成了在线监控系统、在线总锰水质分析仪、压滤机等设备设施的安装调试并投入使用,每小时可处理含锰污水480立方米;老卜刺水井污水处理站新增1台进水口在线总锰水质分析仪,新建每小时处理200吨的扩能工程,每小时最高可处理含锰污水700立方米。

不仅如此,铜仁还实施开展了“千企改造、千企引进”工程,完成三和、金瑞、汇丰、群兴、鑫旺锰业公司等企业重点技改项目17个,累计向上申报技改资金1880万元。

2017年,三和锰业成功将2万吨/年的电解金属锰生产线升级成5万吨/年的先进、环保、高效的先进技术生产线,生产成本大大降低。

“为全力推进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示范区建设,我市牢牢守住生态与发展两条底线不动摇,印发实施《中共铜仁市委、铜仁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实施开展了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合作,铜仁的绿水青山正在成为金山银山。并且,我们将继续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预防、监管能力建设、治理与修复等方面工作,力争到2020年铜仁市土壤环境得到有效保障”,铜仁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勇说。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