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硬核”科技助力低碳生活
十万人将率先喝上“国际高标”水
三聚环保减排创新守住焦化行业生命线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聚环保减排创新守住焦化行业生命线

利源焦化3#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工程
 

近日,山东潍坊振兴焦化公司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升级改造项目顺利竣工。此项目采用了国内先进的移动床粒状干法脱硫+SCR法低温脱硝焦炉烟气净化工艺,技术由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宝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宝聚科技)提供。截至目前,采用这条工艺路线建设的脱硫脱硝装置已达50套,合计处理烟气1000万Nm3/h,年脱除二氧化硫1.5万吨、氮氧化物4.5万吨,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我国是世界焦炭的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焦炭产能超过6.8亿吨,年产量达到4亿多吨,占全球焦炭产能和产量的70%以上。近些年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焦化行业的发展遇到了巨大挑战,焦炉烟气排放是否达标成为企业生死存亡的生命线。随着《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6171-2012)的实施,要求焦炉烟气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排放低于500mg/Nm3和50mg/Nm3,特殊地区低于150mg/Nm3和30mg/Nm3。但是,焦化行业的烟气污染物排放改善的情况并不明显,其主要原因是行业内缺少成熟可靠、投资低、效率高的一体化脱硫脱硝技术。

为破解焦化行业达标排放这一难题,宝聚科技针对焦化烟气低硫、高硝、低温、少尘的特点,创新思路,将脱硫工艺独创性地放在了脱硝工艺的前面,开创了粒状干法脱硫+低温脱硝+余热回收这一全新的工艺路线。与传统工艺相比,这一工艺路线具有两大优势:一是采用粒状干法脱硫基本不存在温降,在保证烟气净化的同时,还可以尽可能多地回收余热,烟气可以直接排入原烟囱,无须做消白处理,烟囱热备不需要再单独加换热器;二是采取先脱硫、后脱硝的工艺路线,解决了低温脱硝过程中二氧化硫对脱硝催化剂的不利影响,减少脱硝催化剂填装量,延长脱硝催化剂寿命,进一步节省运行成本。

在确立了工艺路线后,宝聚科技开展了大量调研和研究开发,最终通过与日本日挥株式会社、日挥触媒化成株式会社等多家国际公司合作,在燃煤电厂的干法脱硫、垃圾发电的低温脱硝技术的基础上,共同开发成功粒状干法脱硫+低温脱硝+余热回收的焦化烟气治理技术,不仅很好地解决了烟气净化难题,而且有效利用了烟气余热,同时解决了锅炉腐蚀、烟囱热备等工程难题。

2016年6月,内蒙古美方能源有限公司采用这一工艺路线,建成了首套焦化烟气粒状干法脱硫+低温脱硝+余热回收示范装置。装置投运后,排放指标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首套项目的成功运行,打破了制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瓶颈,标志着我国焦化行业在烟气治理上取得重大突破,在行业内树立了环保节能的新型典范,也增强了焦化企业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信心。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宝聚科技的粒状干法脱硫+低温脱硝+余热回收焦化烟气治理技术在内蒙古、河南、河北、山西、山东、江苏、新疆以及东北等多地应用,截至目前,投入和在建的装置达50套,确立了此工艺在焦化行业烟气治理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

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宝聚科技在辽宁、河南、内蒙古、陕西等地建成了脱硫剂生产研发和供给配送产业链,确保全方位满足用户烟气净化装置的运行需求。

在焦化行业取得傲人成绩的同时,这一技术在水泥、碳素、工业硅冶炼、石油催化裂化、玻璃等领域的烟气处理上也彰显出了良好的应用前景。宝聚科技将秉承“天蓝、水清、地沃、人善”的企业理念,共同守护祖国的蓝天。

樊建波 贾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