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瞄准“第五空间” 见缝插针添绿
图片新闻
在荒漠,种下野牛草
富阳成省级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区
雄安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乐东9000万打造26个示范村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7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瞄准“第五空间” 见缝插针添绿
上海到2020年将新增200万平方米立体绿化空间
图为上海K11商场的绿植幕墙。
 

◆本报见习记者徐璐 记者蔡新华

温热的夏风轻轻吹过,高架绿墙上的野扇花、小叶蚊母等数十种植物随风摇曳,成片的绿色令人心旷神怡,抹去市民心头的浮躁。

近年来,上海市绿化部门充分利用空间,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里建绿增绿,屋顶、墙面、高架桥等,在不占用新土地的情况下,有效提升了城市的绿化水平,让市民可以随处见绿,乐享“绿色福利”。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上海市绿化市容“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上海将新增立体绿化网络空间200万平方米以上。当城市中心建设空间捉襟见肘时,代表“城市第五空间”的立体绿化成为发展绿色生态需求的突破口,从纵向构建起一张城市绿网。

立体绿化是PM2.5“克星”

究竟什么才是立体绿化?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有关负责人解释道,立体绿化主要包括屋顶绿化、垂直绿化、沿口绿化和棚架绿化等类型。不与自然土层相连且高出地面1.5米以上的花园、植物组合、草坪等,都是立体绿化。

2011年起,上海市将立体绿化发展目标和任务明确列入“十二五”绿化规划,纳入新一轮三年环保行动计划。2017年,上海市建成立体绿化面积总量在351万平方米。静安区四行仓库的屋顶绿化、黄浦区K11商业广场的墙面绿化以及闵行区虹梅高架下的立体绿墙等一大批立体绿化项目别具特色。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大量的立体绿化,不但有助于进一步增加城市绿量,减少热岛效应,还能吸尘、降噪和减少有害气体,有效改善城市生态环境。“1公顷立体绿化每年可去除大气污染物0.85吨,处于高空的屋顶绿化和其他立体绿化对PM2.5的作用尤其效果大。如果城市屋顶绿化达到一定规模,城市大气中二氧化碳和硫化物会大为减少。”

此外,针对上海市雨水不平衡的气候特点,屋顶绿化还能缓解雨洪危害。数据表明,每年每平米屋顶绿化滞留459毫米降雨径流量,1公顷屋顶绿化每年可滞留雨水4590吨。有绿化的屋顶可以使排水强度减低70%,大大减缓排水速度,减轻城市排水系统压力。

“绿色新地标”层出不穷

据上海市长宁区绿化市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由原天山电影院改建成的虹桥艺术中心,不久后将在其屋顶建成一座空中花园,上海市中心将再添一处“商旅文绿”结合的市民活动新地标

虹桥艺术中心建于2016年,初建时并未栽种立体绿化。如今在顶楼打造的,是一座集屋顶绿化、墙面绿化、沿口绿化为一体的复合型花园式立体绿化系统。该负责人补充道,屋顶花园分东西两部分,通过人行阶梯串联,总面积达1200平方米。其中,西面屋顶多用简约的草坪,减少屋顶设备对周边居民区的影响。东面屋顶是供人休憩的花园,通过格栅屏风、垂直绿化、木质露台等打造出宜人的景观空间。

打造立体绿化,长宁区早已熟门熟路,2013年建成的长宁区工人文化宫屋顶花园是最早的立体绿化项目之一。文化宫拥有总面积2400平方米的立体绿化,分布在屋顶、外墙和建筑外沿,近80种植物藏身于建筑各个角落。站在屋顶,身边被大片草坪和低矮藤蔓围绕;从周边高耸的商务楼俯瞰文化宫,一年四季都有层层叠叠、不同深浅的绿色映入眼帘,称得上“万楼丛中一点绿”。

相较于通过后天改良增设立体绿化的长宁工人文化宫,建设之初就将立体绿化纳入规划的金虹桥国际中心可算作一枚理想案例。金虹桥的立体绿化涵盖了商场和商务楼两大范围,总面积5500平方米,是上海最大的空中绿化项目之一。金虹桥的空中绿化体系共栽种了175株大乔木、190多株大灌木和约3000株藤本植物。走进庭院结构的金虹桥商场区域,种植在每层楼围栏处的沿口绿化微微低垂,令商场宛若一座自然雨林。商场的屋顶花园种植了银杏、红枫、金叶复叶槭等变色树种,还有小桥流水的水景景观供人观赏。

防漏、养护、安全,都需“绣花功夫”

立体绿化最让人担心的是防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有意增设立体绿化的楼宇和企业,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漏水”的疑虑。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从技术发展来看,防渗水已不是难题,但有时造成屋顶绿化渗漏水的原因并非防水膜“不靠谱”,而是防水系统老化,或是选取的植物有偏差。一些根系钻透力强的植物,比如竹子就不适合种在屋顶,它们的根系会破坏防水膜,有漏水隐患。

除了想得到的“漏水”隐患,看不见的建设成本和养护成本,也是阻碍部分楼宇尝试建设立体绿化的主要原因。业内专家说,立体绿化建设成本跨度范围大,从基础的每平方米200至300元,到每平方米3000元以上不等,墙面垂直绿化的成本通常高于屋顶绿化。

“如果用最简单的爬藤或悬垂植物,拉几根绳子设计好爬行路线,几年内就能获得一片绿墙,花费少,但耗时长。” 对商业地产开发商来说,虽然同等面积的立体绿化造价比地面绿化高出数倍,但相比“盖房子”获得的经济效益,用立体绿化来平衡建设空间和绿化面积,仍是“实惠”之举。后期养护、安全管理,才是地产商们更多考虑的问题。

拿金虹桥商场的屋顶花园来说,支撑该屋顶花园的一大功臣是一种山泥或湖泥混合而成的营养土,后期维护无需再大量补充营养液。但这些“原生态”泥土的缺点是重,对建筑顶部的承重要求更高。此外,植物在屋顶的种植位置也有讲究,甚至能影响建筑安全。金虹桥商场的屋顶花园有高大乔木,为此商场楼板承重达到普通楼板重量的10倍,并采用拉震结构分散大树的重量。

“注意看,这里每棵树栽种的时候都有编码,标记了独一无二的位置,越大的树越是要种在房屋的承重点上。” 长宁区绿化管理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指着最“高大威猛”的一棵乔木说,这棵树底下就是商场一处重要承重点,而每棵树的点位布局,均已在商场规划时就完成了计算。

“经济适用型”品种让立体绿化变得简单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鼓励更多社会机构参与立体绿化建设,机制的完善尤为重要。上海在这方面已经有所考量,不仅连续4年将立体绿化列为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在《上海市绿化条例》中更首次在地方立法层面明确立体绿化的建设责任、义务和权利。条例明确上海新建公共建筑以及改扩建中心城区内既有公共建筑时,应根据市政府规定的相应比例,对高度不超过五十米的平屋顶实施绿化。

2017年,上海首次将立体绿化纳入建筑节能项目专项扶持范围,单个示范项目最高可获600万元补贴,如草坪的扶持资金为每平方米50元,较复杂的屋顶花园为每平方米200元。

该负责人还指出,建造立体绿化的初衷是增加城市绿量,让生态更好,不应该造成建筑的功能困扰,更不应增加建筑能耗。“现在大家对立体绿化的要求更多是追求‘美’,所以经常更新立面,用很多花卉装饰,其实不一定都要这么做。”

上海立体绿化中常见的时令花卉、草坪和修剪型灌木的维护成本都不低,但其实除了商业景观或者重点公共空间有一定的需求,一般的立体绿化无需那么“园丁化”,低成本的爬藤或悬垂植物、耐候性强且养护需求低的草甸都是“经济适用型”选择。此外,设计时就充分考虑养护成本,根据建筑功能选择最适当的植物和灌溉方案,改造立体绿化并非难事。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