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瞄准“第五空间” 见缝插针添绿
图片新闻
在荒漠,种下野牛草
富阳成省级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区
雄安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乐东9000万打造26个示范村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荒漠,种下野牛草

 

◆本报见习记者肖琪

苏尼特右旗的草原上刮起呼呼大风,随风而来的还有从四面八方赶到的种草志愿者。这一天是苏尼特右旗生态修复及生态扶贫项目植草活动的启动仪式。

这是由中航集团捐资、中航集团及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共同设立的苏尼特右旗生态扶贫基金资助开展,依托中国林科院林业所的野牛草育种、制种技术,开展高产制种田和草原修复试点的第一个试点项目。

生态修复与扶贫工作相结合

在苏尼特右旗种草,源于一场偶然的对话,却碰撞出生态环保经验的火花。

中航集团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因中华环境奖而结缘。说起与中航的相识,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表彰工作部主任武书芳觉得,这得益于双方共同推进环保公益的初心一致,才能在交流其他合作项目时启发了新思路。

苏尼特右旗是典型的荒漠草原,退化方式、植被类型、降水特征等具有代表性。立夏过后的草原等待一场雨的到来,稀疏的绿色植被才有可能变得郁郁葱葱。

中国林科院林业所专家表示,苏尼特右旗草地土壤主要有棕钙土、粟钙土、风沙土等,目前的土地实际承载力较差。与此同时,当地的植物资源较为丰富,有针茅、一年生画眉草、藜、锦鸡、蒿、沙葱等。可是,这里的年降水不足200毫米,蒸发量在2000毫米以上。加上无地表水可利用,地下水资源分布不均匀又埋藏较深,随着人类活动的频繁,草场退化形势不容乐观。

一场退化草地的修复工作拉开了序幕,也正式开启了苏尼特右旗生态修复与扶贫相结合的篇章。

项目的最初目的是退化草地修复,这也是中航集团的定点扶贫内容。苏尼特右旗副旗长汪俊峰谈到,“我们希望可以探索出新的扶贫产业模式,以经济合作社加贫困户的形式打一场脱贫攻坚战。”

通过环保公益平台,中航集团、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苏尼特右旗人民政府建立起紧密的合作,开启了科技扶贫的尝试。

一棵小草的大用处

那么野牛草又是怎么入选的呢?

据了解,野牛草是我国引种最早的草种。上世纪40年代作为水保草种引入我国以来,因其极为突出的抗逆性,在我国北方大面积推广应用,并取得很好的生态效果。中国林科院林业所专家介绍,野牛草本身具有的高逆性和广泛生态适应性,既耐高温又耐低温,且极其抗旱,是荒漠草原的重要植物材料。

为了研究出更适合苏尼特右旗当地自然生态环境,也更具有经济效益的野牛草,需要克服育种过程中的一个个难题。“研发过程涉及的环节很多,不确定因素也很多,是一个痛并快乐的漫长过程。” 中国林科院林业所专家告诉记者,“就育种技术方面,我们尝试了杂交育种、空间诱变育种、转基因育种、细胞工程育种等。”

虽然难题还有待攻克,但阶段性的成果已经取得。中国林科院林业所专家说,“我们已建成国内最大的野牛草种质基因库,并在不同气候区建立了适应当地的骨干亲本群体,彻底解决了野牛草种子自然发芽率低、发芽慢的难题。”

我国草种业严重滞后,制种也几近空白。中国林科院林业所专家告诉记者,“发展野牛草育制种试验示范,收获的种子有非常大的应用空间。另外,相比于豆科牧草,野牛草地上生物量较小,自然限制了畜载量。“以种业产业平衡传统的畜牧业,是一种积极尝试。”

而高产稳产的野牛草种子生产田,可以连续收获10~15年,甚至20年,这拓宽了农牧业的增收途径。

苏尼特右旗试验区的试点示范数据显得尤其重要。通过对影响育制种的关键因素进行挖掘、调控,可以建立适应当地高产稳产的亲本群体和高效制种田。

中国林科院林业所专家介绍,“对多种生态修复模式,从成本、可操作性、修复效果、应用场景等进行全面对比分析,最终筛选出适应不同应用场景的生态修复治理模式,可以建立行业标准,打通从资源、育种、制种到应用的全产业链关键环节,推进草产业发展。”

草原上的风呼呼地吹着,在志愿者队伍中,有一个小小的身影吸引记者注意。来自苏尼特右旗的刘女士带着5岁的儿子来参加种草活动。小朋友用小手使劲压了压泥土说,种下小草,可以收获希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