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生态环境部印发《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
河南“千百万”活动为企业治污“量体裁衣”
把生态环保作为底线任务政治任务来抓
推进主题教育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王利华:实验室里的核安全守护者
监督路上的“意外收获”
为这次“狂欢”点赞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利华:实验室里的核安全守护者

图为王利华在实验室做实验。
江苏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中心供图
 

编者按

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近日举行,生态环境系统的5名公务员和4个公务员集体获表彰。本报今日起开设“让人民满意 树铁军标杆”栏目,刊发他们的先进事迹,展现新时代生态环境系统优秀公务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风采。

◆本报见习记者胡秀芳

“习总书记一开门走进来,我跟着大家一起兴奋地鼓掌,掌声特别响亮,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王利华回忆起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的经历,至今仍难掩喜悦。

王利华是全国生态环境系统获得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5名代表之一。谈起获表彰,她一直强调自己很“普通”:“没想到自己最后真的能入选,我就是做了职责分内的事。只有以更好的工作、更好的成绩来回报这个荣誉。”

大学毕业进入江苏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核管中心)以来,王利华坚守在实验室样品监测分析和管理岗位,奋战在保障核与辐射安全第一线,至今已有18年。

做实验、做分析,必须一丝不苟,还要耐得住寂寞。这是个脑力活,也是个体力活。为做好一个实验,有时候需要多批次反复比对验证,甚至从早忙到晚,连饭也顾不上吃。

长期承担全省辐射环境质量监测和田湾核电站外围辐射环境监督性监测工作,经她手的各类监测分析数据不计其数,却总能及时、准确地出来。对于发现的可疑数据,她都会一一排查、反复验证,“如果感觉一个数据不对,心里就好像卡了刺一样难受。”

2004年,江苏省核管中心在做核电监测本底调查时,需要开展生物中氚和碳-14的测量分析,但当时国内外都没有成熟的前处理设备可用。王利华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后发现一位国外专家写过的原理方法。于是在她带领下,同事们一起用将近3年的时间,做了上百次实验分析,最终研发出一套高效稳定的前处理装置,在全国辐射环保系统得到了广泛认可。

“她分析了3000多个样品,装样品的小瓶子都放满了一个小房间。”同事说。

关键时刻,更显巾帼不让须眉。2006年朝核试验事件后,王利华领命带队到山东烟台支援监测,一下车就在现场搭上了检测仪,铺设了采样器。为完成每两小时汇报一次数据的任务,4人24小时轮流值班,一刻不敢放松。

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江苏省按要求迅速启动核与辐射环境应急响应程序。“当时我正在回老家参加婚礼的路上,还没到家就接到电话。当天大巴车没了,赶紧坐着火车连夜返回南京。”王利华作为应急监测团队核心骨干,白天奔走在监测网点间采集样品,晚上回单位检测分析。

她一直默默付出,但成绩大家有目共睹。王利华承担国家与省辐射监测重大科研攻关、能力验证10余项,取得发明专利8项,培训全国同行2000余人。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年考核优秀,被记三等功一次;2016年、2018年分别被评为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优秀共产党员。

她说,做这一行,就是不要怕吃苦。沉下心、钻进去,认真对待每个样品、每个数据,“多干总不会差的”。

相关评论见今日三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