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生态环境部印发《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
河南“千百万”活动为企业治污“量体裁衣”
把生态环保作为底线任务政治任务来抓
推进主题教育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王利华:实验室里的核安全守护者
监督路上的“意外收获”
为这次“狂欢”点赞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7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这次“狂欢”点赞

 

闫海超

“垃圾分类”火了!

自6月底以来,上海人见面不谈股票,不谈房价,不谈家长里短,改谈垃圾分类了。7月1日上海市正式强制实施垃圾分类,将讨论氛围推向了高潮。从上海至全国,从线下到线上,引发一场全民关于垃圾分类的“狂欢”。

所谓知易行难,改变人们经年累月的生活习惯并非易事。上海强制实施垃圾分类俨然成为一种“时尚”,而这种“新时尚”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定位和期许。

一场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垃圾分类,能够以一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人心,获得老百姓前所未有的关注,并最终变成了老百姓自发自愿的行动,这种改变得益于前期政府所做的大量推动工作、法制建设的推进、因地制宜的举措;更得益于对垃圾分类正确的宣传、教育和引导。这些做法,值得点赞。

还应该为这场“狂欢”中的民间智慧点赞。“小猪佩奇分类法”、《上海滩》版的垃圾风云歌曲、高科技VR垃圾投放游戏,网络上流传的这些五花八门的垃圾分类攻略,易学、易懂、易传播,远比发传单、办讲座宣传垃圾分类来得更加有趣、有效、接地气。同时,也反映出广大人民群众垃圾分类意识在不断提高,并逐渐形成共识。

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开展近20年没有见到较大起色的情况下,上海市由“倡导”提速到“强制”,对其他城市也释放出了一个强烈信号:垃圾分类势在必行。继上海之后,很多城市也开始积极行动起来。全国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加速,很多城市已经开始倒计时。北京、成都等地近日开始修订、起草地方条例,厦门、西宁、广州、重庆、太原等地分别就垃圾分类进行了地方立法。

垃圾分类无小事,更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持久战”,“狂欢”之后,更需要每个人对自家垃圾分类“拎拎清”。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