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平台 大能量
上海挖掉一颗污染“定时炸弹”
随州整治专用汽车企业喷涂
图片新闻
通州水质整体提升靠什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7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州水质整体提升靠什么?
智慧环保精细化管控支撑科学治水
 

本报讯 近年来,北京市通州区充分依托智慧环保及长效机制推动水污染治理,水环境质量持续优化。2018年,通州区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率为60.9%。与2017年相比,水质整体提升2-4个类别,全市排名第一。

实施全方位的智能守护

“四号、五号管网点位数据持续超标。”2018年6月,在工业园区精细化管控系统上,通州区生态环境局的执法人员发现漷县开发南区点位的异常情况。执法人员表示,“我们发现点位上游有小区污水直排河道,但当时的处理厂并不足以消纳这些污水。”

通州区生态环境局随即与漷县镇政府取得了联系,并与水务等多部门进行沟通。2019年3月,日处理达3000吨的临时污水处理厂正式竣工。

通州区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贾斐说,“这套精细化管控系统在北京尚属首例,可掌握工业园区全部排污单位情况,为通州区的科学治水提供了有效支撑。”

大数据应用只是通州智慧环保的一部分,水质提升项目则是副中心科技治水的又一“利器”。

近日,家住通州区凤港减河边的村民们发现了一件怪事:平静的河面上多了成片的“渔网”,这可不是普通的“渔网”,它的表面附着一层肉眼看不见的纳米材料——石墨烯。

凤港减河水质提升项目项目经理李明介绍,“石墨烯光催化材料,可降解黑臭水体中的有毒有害物质,恢复水体的自净化功能。与项目实施前相比,凤港减河小屯断面水质均值提升了2个水质类别。”

此外,通州区环保局加装了河流水质自动在线监测系统,实现全天候在线监控。系统运行至今,共形成有效监测数据40余万个,对河流水质实现全方位智能守护。

建立水环境治理长效机制

位于潞城镇八各庄村一家占地40多亩的养殖场,栏舍中已空空如也,旁边的蔬菜大棚却生机盎然。养殖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详细了解退出政策后,他主动提出了清退要求,于2017年11月全部完成清退。如今,在通州区政府的帮助下,这家企业的发展规划已向特色种植业倾斜。

“养殖污水排放极易造成水体富营养化污染。通州区推动主要河流两侧500米范围内畜禽规模养殖场进行有序退出,对于主动配合腾退的企业加大帮扶力度。” 通州区生态环境局水和土壤科魏华说。

2017年,通州区共清退规模化养殖场58家,占年度水减排指标的1/3以上。2018年,通州区完成10家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工程。

同时,通州区完善主体功能区管理和制度体系,从体制上将水环境治理推向深入。2016年1月1日,通州结合城市副中心建设制定实施方案,在北京率先实施了水环境断面补偿办法,建立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河长会议制度、定期巡查制度、信息共享和报送等一系列工作机制。

通州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依托智慧环保及各项机制,通州水环境质量将持续优化。年底前,通州区凤港减河小屯断面、潮白河吴村断面、凉水河许各庄断面、北运河榆林庄断面将达到Ⅴ类水标准。张雪晴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