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党旗烈烈飘 环保雄风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2019年7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旗烈烈飘 环保雄风展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和党建工作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领导带领全省16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组、厅机关各处室和各直属单位党支部书记、主要负责同志,在华东革命烈士纪念塔前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组织部分党员赴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锤炼党性修养,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政治和思想保障。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与厅领导班子成员逐一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图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安德(左)与厅一级巡视员葛为砚(右)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
 

◆本报记者周雁凌 季英德 王学鹏

6月3日晚上9点半,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中央、山东省相关要求和部署。

6月4日上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领导带领全省16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组、厅机关各处室和各直属单位党支部书记、主要负责同志,赴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和沂蒙革命纪念馆,实地感悟沂蒙精神,学习沂蒙红色廉政文化,将红色基因注入生态环境保护铁军血脉。

6月4日下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要求恪守廉洁,改进作风,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锤炼铁的队伍、彰显铁军风范,以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扎实推进,献礼建国70周年。

6月10日下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坚持“四个贯穿始终”,聚焦主题,把握关键,突出生态环保特色,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督促指导,强化统筹兼顾,扎扎实实组织好、开展好。

6月29日上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组织部分党员赴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感人的历史图片,动情的革命故事,鲜活的实物,诠释着“信仰如山、一心为民、不怕牺牲、永远向前”的大峰山革命精神,深深震撼着每个人的心。

7月2日上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务干部培训班开班,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边学边查边改,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一次次触及灵魂的党性洗礼,一场场紧锣密鼓的会议落实,主线鲜明,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是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的真实写照,是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加强党建工作,全面从严治党抓铁有痕的掠影。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线,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着力推动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奠定坚实基础。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安德深有感触地说:“总书记教育我们,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必须抓党建、促管理、强队伍,用党性正人、用党纪管人、用党的事业凝聚人,把每一个团队都打造成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不让一个人掉队,不让一个地方落伍,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

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把党建摆在首位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习近平指出:“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要求,第一条就是要‘政治强’。要深刻理解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更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坚决做到管业务必须管队伍,管队伍必须管思想。要坚持党性原则,对党绝对忠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基本政治要求,对党忠诚,不仅看表态,更要看行动,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这是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席思国受厅党组委托,在2019年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时提出的要求。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具体要求,厅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第一时间贯彻落实。

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是加强作风建设的有效方式和重要法宝。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注重强化政治理论武装,领导带头,层层立标杆、作示范。制定了《中共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理论学习计划》,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落地生根。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意见》,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头雁效应”,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站位决定高度,思想决定行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王安德说,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转化为生态环境保护的生动实践。

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每年两次专题听取思想政治等党建工作情况汇报,进行研究部署。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基层党组织与党员谈心谈话制度的通知》,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增进党内团结。加强党员思想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全厅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考核指标。组织赴山东省党史陈列馆、改革开放40年成就展馆等开展专题党日活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生态文明再立新功”演讲比赛。

学习永无止境,实践永不停步。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五个长效机制”,利用“周五学习日”深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争做“四个合格”党员,2018年各支部共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00余次。从严从实抓好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举办党员领导干部系列讲座5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召开厅党组专题务虚会,制定全厅改进方案,谈体会、摆问题、促整改,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立足省委党校省生态环境厅分校平台,认真办好生态文明讲堂,开展各类专题讲座,连续8年向全厅干部职工推荐10本优秀图书。

作为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的窗口和中枢,办公室关系到机关的运转和整体效能的发挥。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主任伍其东对记者说:“办公室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念’,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做好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按照厅党组部署要求,按照制度,按照规矩,按照规则,按照程序开展工作。”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各业务处室及直属单位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改进工作作风,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要求,在实践中锻炼队伍,争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坚决扛起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政治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研究制定《关于〈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省生态环境厅党组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以及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三张清单”,细化查摆5方面43个具体问题,深入剖析危害根源,明确巡视整改时间表、路线图。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生态环保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举一反三,注重建章立制,强化统筹推进,实现“当下改”和“长久立”的有机统一。

压实主体责任

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九大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这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俗话说,“牵牛要牵牛鼻子”。全面从严治党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就取决于“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牵没牵牢。

为压实主体责任,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印发了《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党组领导班子、班子成员以及有关处室单位的管党治党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召开2018年度厅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重点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逐一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召开2018年度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会议,中共党员厅领导结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情况和各自工作实际,逐一向厅党组进行述职。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切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王安德与厅领导班子成员逐一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制定印发《2019年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分工的通知》、《2019年省生态环境厅机关纪检工作要点》,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突出抓好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着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提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时刻绷紧廉洁自律弦,淬炼自身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为加强源头预防,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下发了《开展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谈话的通知》,席思国与厅机关各处室、直属机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印发《关于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的通知》,认真查找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可能发生廉政风险行为,制定防控措施。制定《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违纪违法案件通报实施办法(试行)》,督促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筑牢党纪国法思想防线,切实增强遵纪守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党员干部赴鲁中监狱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法,以案明纪。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牢记入党誓词,方能不忘初心;缅怀革命先烈,方能不辱使命。今年5月14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分两批组织100余名党员干部到省廉政教育馆开展纪律和廉政教育。宣誓厅内,全体党员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在党旗下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围绕“抓文明创建、转工作作风、促业务提升”的工作思路,印发了《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创建全国文明单位2019年整体推进工作方案》,结合年度重点工作,着重抓好“党建先行、价值引领、业绩领先、责任担当、创建示范”五项重点任务,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精神文明创建成果。

夯实基层建设

党员带头树立环保标杆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9000多万名党员……这是中国共产党雄厚的执政根基,更是强大的组织优势。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抓“关键少数”,也要通过支部建设向基层党组织延伸。

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着力健全完善机关党建机制,先后出台《厅直属机关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进一步明确厅级党员领导干部编入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等制度。印发了《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实施方案》,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沟通思想、听取意见,指出不足、提出建议。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共党员厅领导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通知》,中共党员厅领导在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中共党员厅领导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规范性。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研究印发了《推进省生态环境厅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8方面52项考核指标,细化45项扣分因素。下发《关于开展2018年度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考核工作的通知》,对全厅各党支部进行了现场考核,考核情况现场反馈,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结合厅“三定”规定实施方案,重新调整全部机关处室和部分基层党组织设置,其中撤销18个支部,新设26个支部,对6个党支部重新确定名称,组织对两个直属单位分别设立党总支和增补支部委员会委员,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山东省是核技术与电磁辐射技术利用大省,核技术利用单位、放射源众多,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监测责任大。山东省核与辐射环境管理中心把履行党建目标责任纳入年度党总支书记任务目标,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建立党总支书记抓党建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做到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制定《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从八个方面入手,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细、落小、落实。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时时处处表现出一名党员应有的先进性和思想觉悟。” 山东省核与辐射环境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程丰民对记者说,确保全省核与辐射环境安全不容有失不容懈怠,要求我们时时准备好,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这是辐射管理岗位赋予我们的职责,也是祖国和人民给予我们的重托。

日常工作中,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各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内活动,主要领导事事模范带头、吃苦在前,将党建融于日常工作,将“严”的要求、“实”的作风层层传导,有力提升了各支部的政治意识、团体凝聚力和战斗力。

面对编制“1+1+8”系列方案的任务,他们敢于担当、没有退缩;面对大范围、高强度、持续性的系列督查检查,他们全力配合、切实整改;面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委巡视、机构改革、垂管改革、环渤海生态环保审计等各项重大任务叠加,他们有条不紊、从容应对;面对超负荷、高风险的工作状态,面对社会各界的议论甚至是非议,他们负重前行、坚定执着。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打敢拼,奋勇争先,干事创业,挥洒汗水。

根据《2018年山东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山东省水环境质量实现连续16年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连续6年持续改善。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加强党建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山东是革命老区,战争年代百万沂蒙人民拥军支前,十万英烈血洒疆场,涌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由此产生的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王安德说,“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是关键之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厅党组有决心、有信心,通过全面抓好从严治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用沂蒙精神锻造生态环保铁军,把红色基因融入铁军血脉,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