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人生季季本芳华
绍兴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有新尝试
图片新闻
200多个油漆桶为何失去踪影?
以改革为契机全面规范执法事项
深圳启动机构改革后首次大练兵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7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生季季本芳华
——记江苏省如东市生态环境局沿海经济开发区分局副局长季本华
 

◆陆昊 李晓琴

他,曾经是一个武警老兵,转业于武警北京总队十三支队,有着13年的军旅生涯。当年的领导把他安排到一线执法的环境监察岗位,让他又喜又怕。

16年过去了,他已成长为生态环境执法一线骨干和中坚力量,驻守在全县环境监管压力最大的火线——江苏省南通如东市沿海经济开发区。

他用16年的时光告诉我们,什么是担当,什么是智慧,什么是坚守,什么是人生季季本芳华。他,就是江苏省南通市如东生态环境局沿海经济开发区分局副局长季本华。

担当就是退伍不褪色,永远冲在第一线

环保工作压力大、任务重,违法分子常常和执法人员“躲猫猫”。2013年,在沿海经济开发区区内一条河里,常常出现奇怪的酒红色,但就是查不到偷排的暗管。

当时正值河道排咸期,水位最低时,季本华踏着河坡的石板逐个走过,终于发现了一块空心石板。翻开一看,暗管就在里面。由此基本可以判断,就是河边这家企业偷排。

不过按照厂区布局,暗管的走向并不明朗,企业也一口咬定,这是断管。季本华不动声色,一面故意透露,过几天要调设备将附近地面挖开查一查,一面悄悄布置队员在附近监视,自己则在园区监控中心盯着该企业污水处理池上方的监控画面。

夜幕降临,迟迟不见动静。11点、12点、1点……凌晨3点多钟,画面中几个人鬼鬼祟祟地出现了。企业负责人指使员工,去将偷排的暗管挖断,以佐证自己的谎言。季本华迅速部署,守在附近的队员一拥而上,抓了个现行,案件得以顺利办理。

如今,国家对环境监管的要求越来越严,需要执法人员有扎实的业务知识和丰富的经验积累,才能赢得与环境违法行为的斗智斗勇。只要有时间,季本华就认真钻研业务,自身能力素质显著提升。

2019年1月,季本华参加了生态环境部第17轮次重点区域蓝天保卫战强化监督定点帮扶,他带领的安阳中心组上报案件数量多、质量高,被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

智慧就是用耐心换取群众和执法对象的真心

化工园区工业企业多,污染负荷大,执法难度大。在园区周边搬迁工作没有结束前,与园区一河之隔的刘环村常常出现环境信访问题。

多少次,季本华单枪匹马走访上访群众,见的是一个人,却常被一群人围住,有时指责谩骂之声不绝于耳,甚至脏话连篇。季本华就席地而坐,与群众谈心,换群众真心,用真诚沟通最终赢得百姓的理解。

在严格执法下,被处罚企业通常对季本华很不待见。多少次,季本华走进企业监督检查,企业负责人不是不配合就是甩脸子,季本华仍心平气和,笑脸相对,耐心细致做好每一项份内工作。

在群众那里受误解,在企业那里受委屈,甚至在自己这里,也要自讨苦吃。从到园区上任那天起,季本华就带领同志们轮流值班。无论是刮风下风,寒冬腊月,全年近200天坚守岗位回不了家。

2015年,他在体检时发现患上甲状腺癌,手术后仅休息了一个月,又回到了心心念念的工作岗位。医生建议他换个轻松一点的岗位,但他却说,“只要我还顶得住,就让我尽一份老兵的义务。”

其实,每当想到半夜回家,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只能悄悄爬进被窝,每当想到女儿在河北上大学的四年里,作为父亲从头到尾只去看望过一次,内心无比愧疚的季本华,也想向组织开口,但一个有着近30年党龄老兵的政治觉悟告诉他,必须无条件服从发展大局。

坚守就是宁愿承受委屈,也不愿割舍对执法的这份牵挂

随着时间的推移,园区企业已从当初30多家增加到108家,季本华在园区环境监管一线一干就是11年,如此漫长的坚守,在全省园区环境执法人员中也非常少见。

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如东化工园区企业“三废”处理设施更加配套,水气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在2018年江苏省化工园区环境管理考核中,如东化工园区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季本华本人也多次受到政府嘉奖,荣立“三等功”一次。

一棵草活着有什么意义?季本华,也许只是一棵草,他把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对一方水土诚诚恳恳的守护里。

13年的军旅时光,他把无私的情怀融入了血液;16年的环保生涯,他把敬业的精神刻进了骨髓。

从武警老兵到环保尖兵,季本华,用他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担当的人生,原本精彩;坚守的人生,永绽芳华!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