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人生季季本芳华
绍兴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有新尝试
图片新闻
200多个油漆桶为何失去踪影?
以改革为契机全面规范执法事项
深圳启动机构改革后首次大练兵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0多个油漆桶为何失去踪影?
听十堰执法人员讲述一起污染环境案背后的故事
 

本报通讯员叶相成十堰报道 湖北省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张湾分局执法人员近日依法将堆放于十堰恒源工贸有限公司大门外的200多个油漆桶予以查封。该分局分管执法工作的副局长赵勇说,查封这批油漆桶,中间还经历了一些小插曲。

厂房闲置空地出租后,承租人私自用来从事油漆桶收购业务

记者了解到,十堰恒源工贸有限公司位于十堰市张湾区兴业路,厂房面积约2000多平方米,厂房内安装有两套分拣机与切割机,主要从事再生资源回收分解业务。

该公司于2018年9月取得经营许可证,今年3月正式营业,本是一家变废为宝的环保企业。但该公司负责人赵某为了多营利,今年将厂房外一片空闲土地租给任某进行经营。任某在没取得危险废物许可证情况下,私自从事油漆桶收购业务。

6月24日下午,张湾分局执法人员在对辖区内企业日常巡查时发现,该公司大门外堆放了一批油漆桶。当天下午他们现场拍摄的有关照片显示,这些油漆桶有的是过去从事网箱养殖拆除下来了的废旧桶,桶底长期泡水的印痕清晰可辨;有的是新购置的油漆桶,桶上的字样以及油漆等完好如初。

由于当时临近下班,执法车上又没有现成的封条,经向十堰市生态环境局法规科以及十堰市辐射与危险废物监督管理中心等进行汇报,他们决定第二天一大早将这批油漆桶予以现场查封。

不料第二天一大早,十堰市辐射与危险废物监督管理中心以及张湾分局执法人员等带着封条赶赴现场,准备对油漆桶贴封条时傻了眼——那批油漆桶竟不翼而飞。

“原想把油漆桶转走了事,没想到环境执法人员紧追不放”

“油漆桶是危险废物包装物,其油漆渗入地面可污染土壤等,不得非法收购处置,轻者罚款,重者将被行政拘留……”“企业如不及时追回那批油漆桶,我们将联合公安机关通过调取监控等方式进行追查,并将从严进行处罚……”

执法现场,十堰市辐射与危险废物监督管理中心以及张湾分局执法人员一方面现场给企业详细宣讲油漆桶的危害;另一方面不断加大执法威慑力度,准备协调公安机关协助调查处理。

“原想把油漆桶转走了事,没想到环境执法人员紧追不放。”通过深入教育与现场执法,赵某与任某均很快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双双积极协调有关人员将拉走的油漆桶送回,并于6月27日上午整齐摆放于厂房大门口外,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张湾分局执法人员依法将这些油漆桶予以现场查封。

近期除了处罚,张湾分局还要求他们将摆放油漆桶受污染的土壤清理干净,并连同油漆桶一道,交给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赵勇说,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从严处理辖区内非法收购处置油漆桶等危险废物行为。

没想到废旧的油漆桶还有这么大的危害!赵某与任某均表示,今后他们要么办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合法收购油漆桶;要么不再收购油漆桶,以避免重蹈覆辙。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