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绿色制冷:在“升温”与“降温”间平衡
英国立法确立“净零排放”目标
夏季达沃斯论坛聚焦生态环境问题
俄罗斯洪灾造成14人死亡
费城炼油厂发生连环爆炸
日本重启商业捕鲸
西班牙山火烧毁1万多公顷森林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重启商业捕鲸
已确定年捕鲸配额,此举引发外界批评
图为小须鲸被捕获的场景。
资料图片
 

本报综合报道 日本8艘捕鲸船近日先后从北海道钏路港及山口县下关港出海,前往日本专属经济区域,开启为期数月的捕捞活动。随着捕鲸船鱼贯出港,在日本被“禁闭”31年的商业捕鲸全面开禁。

6月30日,日本正式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第二日重新开启商业捕鲸。日本媒体将其称作是日本在战后第一次退出重要国际组织。此前,尽管“退群”的消息让日本处于极大的批评声中,十分被动,但正式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IWC)、结束了60多年的会员身份后,此举再次激怒了反捕鲸国家。

据了解,8艘捕鲸船分为两队,其中一队由捕鲸母船“日新丸”号领航,另外两艘渔船负责后援,在日本的专属经济区航行最远200海里(约370公里),捕捉小须鲸、布氏鲸及塞鲸。另外一队则由5艘小型捕鲸船组成,于近岸海域活动,除上述3种鲸鱼外,还会捕捉贝氏喙鲸及海豚。

当天下午,小型捕鲸船“第五十一纯友丸”号率先在钏路湾捕获一条8.3米长小须鲸,并将鲸鱼运回钏路港。鲸鱼随即被送到附近的切割工场,工人先在鲸身上献酒以庆祝,之后量度鲸鱼的长度等数据,再进行切割分解。

日本小型捕鲸协会会长贝良文一直在钏路港等待消息,听闻第一天便成功捕获后,激动地表示,“这一刻,让31年的漫长等待变得值得。”捕鲸船队当天下午共捕获两条小须鲸。

据悉,日本农林水产省在此前公布的捕鲸计划中称,当局将下半年配额定为227条,分别为52条小须鲸、150条布氏鲸及25条塞鲸,同时将2020年以后的每年捕鲸配额初定为383条。

这一配额原定6月中旬就应该向社会公布,但为了避免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前让捕鲸问题成为峰会焦点,所以延迟公布。

日本重启商业捕鲸引发了外界风暴式的舆论声讨。在IWC总部所在的英国,爆发了反日本重启捕鲸的游行,游行人员一路高举“日本要知道羞耻”的标语,一边高喊“救救鲸鱼”的口号。同时,包括英国《泰晤士报》、英国广播公司在内的多家媒体都在期间刊登报道,批评日本无视国际社会批判,将捕鲸船驶入大海,质疑日本捕鲸的持续性。

相关专家分析,重启商业捕鲸可能只是日本的试探性战术动作,背后或隐含一个更为综合、庞大的战略计划。一方面,在涉海问题上,日本希望未来能在海洋资源利用与开发上加大投入,恢复商捕可为接下来的战略部署做好铺垫。另一方面,日本的国家战略定位就是海洋国家。要成为海洋大国,日本希望依托海洋问题,在全球政治经济舞台上取得引领和决策地位。因此,重启商业捕鲸也许只是个开端。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