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监测数据及时共享 防治应对有备无患
哈尔滨以路检倒逼超标车辆治理
图片新闻
大冶规范土壤污染防治
广元“跳起摸高”当上空气质量“优等生”
安徽完成今年土壤采样工作
防控太湖水华有“天眼”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倒查检验机构,增加监测频次
哈尔滨以路检倒逼超标车辆治理

 

本报见习记者李明哲哈尔滨报道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今年加大机动车路检执法力度,积极开展上道巡查并实施影像拍摄、筛查取证,发现冒黑烟车辆时倒查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加大遥感监测车路检频次。

只需1秒钟,就能检测出路面上行驶的机动车尾气污染物排放是否超标……这是记者近日在龙唐大厦附近遥感监测车路检现场了解到的。

在遥感监测车后方,摆放着两台监测设备。路过的车辆从两台监测设备组成的“监测场”驶过,监测设备就能分析出车辆尾气中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污染物浓度,当场得出尾气检测结果是否超标,并显示在遥感监测车内的显示屏上。

执法人员通过监测筛选出违法行驶的高排放车辆,并通过平台系统向车主发送短信通知,告知车主对超标排放机动车尽快进行维修治理,确保排放达标,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车辆进行复检。

据了解,6台遥感监测车每天在全市范围的十几个监测点全天出勤,对路面行驶车辆进行抽检。截至目前,遥感监测车共计出勤73天,监测路面车辆近30万台,筛查高排放车7102台,其中黄标车14台,已短信通知596位高排放车主对车辆进行维修治理。

此外,哈尔滨市将增加遥感监测车路检频次,实现2019年遥感监测车辆不少于80万辆。同时,组织稽查力量开展上道巡查。对行驶中排放黑烟等明显可见污染物的机动车实施影像拍摄、筛查取证,并移交公安交管部门对其进行处罚。

若发现冒黑烟车辆,将倒查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对弄虚作假的检验机构,则采取严厉处罚措施。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相关部门将多采用关停、信用管理等制度对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进行监管。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