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监测数据及时共享 防治应对有备无患
哈尔滨以路检倒逼超标车辆治理
图片新闻
大冶规范土壤污染防治
广元“跳起摸高”当上空气质量“优等生”
安徽完成今年土壤采样工作
防控太湖水华有“天眼”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7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控太湖水华有“天眼”

 

◆本报记者赵娜

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太湖横跨江浙两省,入湖河流众多,流域产业集聚、人口密集,水污染防治形势严峻。江浙联手从制度创新入手,推动治理升级,让一湖清水“镇守”美丽江南。

环境问题的解决离不开科技创新。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以下简称“卫星中心”)承担了卫星遥感技术在环境领域的应用、研究与开发等工作,对太湖水华的监测工作一直在跟进。近年来,太湖水华遥感监测情况如何?高发区分布在哪里?如何防控治理太湖水华?记者专访了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工程师贾兴。

中国环境报:可否分析一下近年来太湖水华遥感监测的情况?

贾兴:卫星中心对太湖水华遥感监测工作已经开展了十多年。十多年来,监测时间和密度逐步增强,由一开始的暴发重点月份监测增加到现在的全年日尺度监测;监测结果分析逐步深入,由日尺度面积分析发展到现在月尺度、年尺度水华发生次数、发生频次、持续时间分析等;从单纯的监测发展到水华形势预判。

监测结果对环境管理工作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并应用于生态环境部全国水生态环境形势月度分析。经过这些年不断的积累与探索,卫星中心联合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编制了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的《水华遥感与地面监测技术规范标准(试行)》,目前在全国范围内试用,对水华遥感与地面监测起到了指导作用。

中国环境报:今年太湖水华的遥感监测情况如何?

贾兴:截至今年6月底,太湖水华情况整体高于上年同期水平,水华暴发的次数、累计面积、平均面积较上年同期都有所增高。

今年4月,我们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等科研单位和监测部门,根据近十年水华遥感监测数据和地面数据,结合气象预报数据,对今年的水华形势进行了预判,太湖仍有水华高发风险,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中国环境报:根据监测结果,近年来水华发生的高发区分别是什么区域?有怎样的迁移规律?

贾兴:我们根据太湖每日水华发生区域,制作了月尺度、年尺度的水华发生频次空间分布图。结果显示,太湖水华的高发区主要集中在太湖西北部沿岸,其次是湖心区西北部和梅梁湖南部,再次是贡湖、湖心区和西南部沿岸。

太湖2018年水华迁移情况为:1-4月水华最早出现在湖心区、西部沿岸和西南部沿岸,5-8月在竺山湖、梅梁湖、贡湖发现大面积水华聚集现象,9-10月继续向东南部扩散,11-12月最晚发现水华的区域为东太湖。

中国环境报:防控治理太湖水华,请问有哪些建议?

贾兴:总体来说,近年来太湖水质在逐年改善,但是水华形势仍不容乐观。自2015年开始,太湖水华暴发增长趋势明显。

针对太湖水华的防控治理,除了利用遥感监测迅速、范围大、瞬时等特点及时发现水华情况,并通知相关部门采取及时打捞等应急措施外,更重要的是从源头上控制水华的暴发。造成水华暴发的主要营养物质是氮磷,而氮磷中总磷的含量又起到了主导作用。应积极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削减化肥施用、布设生活污水集中治理设施等。

此外,可以从水生态系统建设角度考虑,科学种植水草等水生植被,逐步恢复太湖水体自净能力,达到从源头控制太湖水华暴发的目的。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