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说法
3上一版
 
靠细节取胜的蓝衣“神探”
深圳“利剑三号”行动持续发力
对话先河环保:为长江大保护贡献产业力量
海南省人大检查三亚水污染治理情况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7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省人大检查三亚水污染治理情况
城镇截污纳管不完善,部分断面水质未达标
 

本报见习记者周海燕三亚报道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水污染防治法》《海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暨环保世纪行活动近日在三亚市进行。检查组走访了三亚河海螺村断面、大茅河安罗桥断面、红沙污水处理厂等地,了解三亚城镇河(湖)水污染治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情况。

在执法检查中,检查组指出,三亚市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不错的效果,但存在截污纳管工作不扎实、水环境治理工程方案不科学、省级地表水水质考核断面水质不稳定、感潮河段水质尚未达标等问题。

在三亚东河海螺村断面,河岸两旁树木茂盛,但河道中水质混浊,河面悬浮着污染物。今年1月~5月水质监测结果显示,该河段水质不稳定,其中3月水质监测结果为劣Ⅴ类,氨氮和总磷指数超标。

“为什么水质波动这么大?”检查组现场询问。“该河段目前存在养殖污水、农业面源污染、生活污水等18处外源污染,旱季生态补水少且补水水质差,河道流动性差,河底堆积了污染物,导致河道自净能力差。”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解释道。

在三亚河海螺村断面水环境治理工程方案设计中,设计方将原规划建设在河段中下游的人工湿地污水处理项目更改建设到上游河段。检查组指出,方案设计要着重考虑实际治理效果,避免出现投放大量资金建设而治理效果不佳的情况。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三亚市还有391个自然村的生活污水问题急需解决,其中150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由各区随同美丽乡村建设同步实施完成,241个自然村由市水务局通过三亚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采用“工程总承包+委托运营”模式统一实施。截至目前,该市已建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3027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47%。但在已建成的设施中,有部分由于通电问题,无法正常运作。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要求,三亚市要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对水环境质量进行排查,加大整治力度。同时,作为国际化旅游城市,该市应以高标准要求,科学规划设置污水处理设施,保证建好一批、用好一批。

就检查组反馈的问题与建议,三亚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梳理问题,罗列问题清单,逐一整改到位,保护好三亚的水环境,发挥出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