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丹江口库区船舶将实现零排放
四川垃圾强制分类加快准备
垃圾分类按下“快进键”
环保云电力监管系统装配张家港
废塑料液化制油技术通过评估
系统治水助力水质长效持续改善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入物联网技术 创新监管方式
环保云电力监管系统装配张家港

 

本报讯 “只需在企业环保生产和治理设施的电线上加装一个小圆环,就可以通过手机APP远程实时监控设施运行情况。”江苏省张家港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一边介绍,一边在手机上打开名为“环保用电监管”的APP。

屏幕显示,有6家企业的7处治理设施存在异常。点击其中一条异常信息,通过上下两幅电力波形图,表明这家企业定型机与引风机在运行时间上存在不匹配以及废气收集不完全的问题。

“表面看这是一个塑料小圆环,本质上是一个一体化小型智能电力采集模块。加装到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的电路上以后,可以实时监测相关设备运行的电力信号,再通过无线组网技术,把这些信号发送到数据采集端,系统就会结合各企业自身的生产和治理设施运行规律,通过大数据进行分析。如果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异常时间超过30分钟,便会自动报警。”张家港市环保局科技信息科科长徐小刚介绍。

“环保用电监管”APP是一个开放共享的应用软件,一方面,企业或各相关岗位负责人可通过手机APP,实时了解企业环境管理现状,及时发现设备故障、跟进管理,避免无心之失出现的环境违法行为。另一方面,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可以通过手机APP,及时锁定具体企业和具体污染治理设施长期或频繁不正常运行的情况,采取精准执法。

据了解,环保云电力监管系统正按照行业监管权重分批有序实施,建设周期为2019-2021年,计划3年完成400家企业,2019年底目标建成300家。第一批覆盖全市印染、酸洗电镀两大行业,第二批覆盖钢铁、水泥、热电、化学、橡塑制品五大行业。截至目前,已经有186家企业安装了环保云电力监管系统。

李苑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