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做有温度的公众沟通
图片新闻
侥幸心理和形式主义要不得
华北站探索监督检查新模式
用历史标定未来 用传承续写辉煌
推动形成支持核电发展共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7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硬核手段护安全,润物无声暖四邻
做有温度的公众沟通

图为在红沿河核电基地的VR安全体验中心,安全工程师正在向体验者讲解操作技巧。 李玲玉摄
 

◆本报见习记者鲁昕 李玲玉

晨光洒向海面,浮光跃金,浪花轻抚堤岸,在岸边野花丛里玩耍的野兔竖起耳朵,侧着脑袋,望着走向厂区的核电人。这就是红沿河核电基地的清晨。

红沿河核电基地坐落在大连瓦房店市红沿河镇的海边,一期4台核电机组平稳运行,累计上网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时,二期工程两台机组计划于2021年建成投产发电。6台机组全部建成投产后,红沿河将成为我国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站。

“我们的愿景是成为公众信任的国际一流核电站。”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经理李丽娟说,“要实现这个目标,既要做好自身安全生产,又要做有温度的公众沟通。”

VR安全体验:于虚拟中震撼,在现实中慎行

“为什么我们做了那么多安全培训、警示教育、经验反馈,可还是不能消除安全风险?”说起建设体验中心的初衷,红沿河核电公司安全质保部的安全工程师陈伦道发出“灵魂拷问”。

“主要原因就是作业人员的体验不够深刻。”陈伦道说,“体验不深,触动就不大,所以我们想到用VR来增强体验。”

红沿河核电基地在世界核电工业安全领域首次将虚拟现实(VR)同日常的安全管理工作相结合,建设VR安全体验中心,设置触电、上下楼梯滑跌、高处孔洞坠落、有限空间窒息等9个体验项目,让操作者亲身体验各种操作带来的危害。

站在体验台上,佩戴好VR眼镜,手持操纵杆,在工作人员的简单讲解下,体验者就可以轻松掌握操作技巧。在不同场景下,除视觉外,体验者还可以感受到体验台突然坠落模拟的高处坠落,手柄震动模拟的触电感受,气流变化模拟的气体泄漏、窒息等情景。

“那一瞬间我真以为要失足掉下去了,效果逼真到让人腿软,以后走路再也不看手机了。”在体验高处孔洞坠落场景后,一名检修人员连连摆手,额头上沁出密密一层汗珠。

得益于有效的安全培训,在核电基地有这样一个现象:核电人接打电话、收发消息时一定会在路边站定,直到把手机放回口袋后才继续走路,没有人边走边看手机。

寓教于乐的培训方式颇受欢迎。陈伦道介绍,从2017年体验中心建成至今,累计有体验者1700多人、特种作业人员800多人,还有不少来参观的公众也踊跃尝试。

在2017年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同行评审期间,外国专家体验后提出,将此项目作为一个强项在国际核电行业进行推广。如今,红沿河经验已经走向世界。

辐射环境监测:“硬核烤鱼”背后的悉心守护

肥美的海鲜是自然赐予红沿河的珍贵礼物。取几尾新鲜海鱼,精确割开骨肉相连的节点,完美分离头尾,留下精华,反复熏烤,全程用时5天5夜,才得到红沿河核电特色烤鱼。

“这就是成品。”红沿河核电化学环保处工程师吴旭指着密封袋里的灰白色粉末说。

不同于一般的食材加工,核电基地“硬核烤鱼”需要在烘箱恒温100℃烘干2天,达到骨肉轻易分离的状态,然后将鱼肉放入坩埚中分阶段提高温度,直至形成黑色细小颗粒,再将黑色颗粒放入马福炉中分阶段升温到400℃,保持两天,形成灰白色粉末。最终,这些粉末将在高纯锗谱仪中测量8万秒(相当于22.2个小时),得到监测数据。

这道精工细作的特色“烤鱼”是为了检测红沿河核电站周边海域鱼类体内是否含有人工放射性核素,以此来判断核电站运行是否对周围海生物有影响。

“数据表明,鱼类体内不含人工放射性核素,核电站运行对周围海生物没有影响。”吴旭说。

“鱼类只是众多检测对象之一。”吴旭说,“我们会定期对核电站周边十公里范围内的海水、土壤及陆海生动植物进行取样检测,以监测核电站周边环境。”

除自行监测外,国家核安全局也在核电基地周边建有国控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开展实时监测。

根据最新发布的《2018年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红沿河核电基地周围空气、水、土壤和生物等环境介质中人工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未见异常。

《2018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也显示,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临近海域海水、沉积物和海洋生物中放射性核素活度处于我国海洋环境放射性本底范围之内。

公众沟通:出入相友,守望相助

“在核电基地给学校办的毕业典礼上,有个环节是由父母给孩子戴上红色手链,祝他们中考顺利。有的孩子父母外出务工,爷爷奶奶也没到场,孩子小小的人儿站在那儿,手足无措。”离核电基地最近的红核希望中学校长蒋和余回忆起毕业典礼的一个插曲。

“核电基地的领导们看到后马上走过去,给他们戴上手链,送上祝福。”蒋和余说着,眼圈红了,“这份温暖流进了孩子心里,直到中考结束,没有一个孩子摘下手链。”

在红沿河,人情味儿浓得化不开。和大城市相比,这里更像一个熟人社会,在“安邻、友邻、暖邻”的基调下,核电与地方彼此守望。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红沿河镇是瓦房店地区有名的长寿之乡,有金婚老人357对,多数老人一生连一张正式的结婚照都没有。核电基地决定免费为他们拍摄金婚照,定格他们“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动人爱情。半世纪相濡以沫,老人们牵手、搭肩,眼睛里藏不住笑意。

“老人们都会把金婚照放在家里最醒目的位置。”红沿河镇副镇长王百润说。一时间,到邻居家看金婚照成了全镇的热门话题。

精神层面的交融,传递着红沿河核电善意、坦诚、平等的精神气质,物质层面的帮扶,改善着周边百姓的生活条件。

以他人之心为己心,红沿河核电坚持建一座核电站,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

“2003年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来踏勘厂址时,我骑着摩托车带路,到厂址附近只能下车徒步往里走。”时任东港镇副镇长的赫祥令对此行印象深刻。

为支持地方基础建设,红沿河核电投资3000多万元为地方修路、建校、打井。

“蓦然回首,那段不平的路已然变成了12米宽的一级四行道公路。您笑了,我们也笑了。您给小镇的未来踩出了一条绵延不绝的希望之路。您什么都没说,我们也什么都没说,但此时我们拉开了通往彼此心门之路。”

这是红核希望中学毕业生宋明珠作文中的一段话。从贫困渔村到幸福家园,核电与村民在荒芜岁月里结下深情厚谊,在荏苒时光中携手同行。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