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技术服务
3上一版  下一版4
 
龙源环保:作建设美丽中国的排头兵
中兴仪器不改初心,专注环境监测20年
治理感潮河黑臭有了高效新技术
先河环保:走在行业之先,首先要想在行业之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7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源环保:作建设美丽中国的排头兵

EPC板块-汉川项目现场
特许运维板块—大同分公司集控运行
装备制造板块—催化剂分公司制造车间
EPC板块-大同项目现场
 

北京国电龙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简称“龙源环保”)成立于1993年,是国内较早从事电力环保的企业,主营业务是工程总承包、电站环保岛特许运维和环保装备制造。公司拥有4家工程和制造类控股子公司,第三方治理公司33家,员工总数近2000人。公司承接的电站环保岛特许运维项目规模和累计完成的脱硫脱硝工程业绩量连续12年均属于行业佼佼者。公司掌握电力、石化、钢铁等行业烟气治理核心技术,拥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及3个国家级创新平台,荣获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和2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是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

瞄准科技前沿 创新引领发展

龙源环保始终瞄准环保科技前沿,加快推进重大技术研发和集中攻关,推动我国环保技术革命,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是创新的引领者。同时,围绕国家战略性产业落地,研究开发成套工艺并实现规模化应用;紧盯行业标准和市场需求,示范应用新技术帮助用户提质增效;围绕提升科技影响力,持续强化科技软实力,初步形成了以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为创新基地、以总理基金等国家重大专项课题为创新载体、以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等研究机构为创新平台、以知识产权、标准编制为创新窗口的科技发展体系。

公司重视产学研合作,是麻省理工学院工业创新联盟(MITEI)会员单位,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密切合作,是中国环保产业协会脱硫脱硝委员会秘书长单位、中电联节能环保分会理事长单位、科技部烟气脱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

履行社会责任 服务国家战略

25年来,龙源环保在服务国家、社会和企业的过程中,社会责任体系建设在龙源环保战略规划中占有重要地位,在积极开展社会责任工作中深刻体会到企业只有融入社会的需求中、勇于承担社会共同发展的责任,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尊重,企业发展才能拥有源源不断的动力。

龙源环保始终坚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服务国家环保战略。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推动湿法脱硫工艺、SCR工艺在大型燃煤电站的规模化应用,服务“两控区”酸雨政策落地;服务绿水青山生态文明建设,开展资源化脱硫技术示范,推广湿法脱硫节水技术,研究生物质、推广水处理污泥耦合发电、垃圾等固体废弃物的合理利用方式;服务蓝天保卫战,承担总理基金项目子课题,针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的成因、排放现状、政策建议、健康影响等难题开展攻关,为“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精准施策提供依据;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瞄准沿线国家电力环保市场,输出技术、产品、管理及服务,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

开展社会公益 奉献暖暖爱心

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企业,龙源环保积极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2017年,公司纳税金额达到1.66亿元,创造了超过2000人的就业机会,其中少数民族超过100人,有力地支持了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

2017年,公司通过原国电集团的“公益国电”精准扶贫平台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发动公司员工购买扶贫物品53.6万元,将节日慰问与奉献爱心紧密结合起来。同时,公司弘扬“奉献、友爱、团结、互助”志愿精神,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扎实开展志愿服务,大力支持社会公益,不断向社会传递更多温暖和关怀,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彰显企业社会责任。公司员工走进学校、社区、贫困乡村及家庭,挥洒着辛勤的汗水,活跃着奉献的身影。

未来,龙源环保将坚定发展信心,汇集各方智慧,凝聚全员力量,深化改革创新。新时期,以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为指引,巩固并进一步发挥传统技术优势,提升污染物综合治理能力,致力于推进燃煤电站由电力供应基础设施向城市生态环保综合节点的转变,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发挥能量,努力成为推动能源革命、建设美丽中国的排头兵。

□相关链接

● 获得荣誉

1.中国行业龙头品牌 2004.12

2.中国电力环保十大影响力品牌 2006.1

3.中国环保工程建设十大标志性品牌 2008.12

4.国电成都金堂电厂一期2×600MW燃煤机组工程(脱硫岛EPC),评定为2009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2009.6

5.国电泰州电厂一期工程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 2009.11

6.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奖 2010

7.“中国烟气脱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 2010.1

8.世界低碳环境中国推动力100强 2010.7

9.“2009最具投资价值自主创新产品” 2010.9

10.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2011.12

11.2012年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骨干企业 2013.6

12.2013年全国积极履行环保社会责任突出企业 2013.12

13.“十二五”节能减排先进单位 2015.8

14.江苏国电泰州扩建“二次再热”示范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2016-2017) 2017.12

● 核心技术

分为大气、水、固废、装备制造4大类,具体如下:

1.大气: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技术、氨法脱硫技术、海水脱硫技术、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SCR、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技术SNCR及烟气除尘技术(袋式除尘、电袋复合除尘和湿式除尘)。

2.水污染治理:低成本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利用引风机后原烟气作为热源对废水原水进行浓缩减量,然后通过调质处理后,取用少量二次风将浓缩废水彻底干燥,所产生的固体混合物气力输送至除尘器并进入灰库。

3.固废治理:干除渣技术、生物质气化耦合发电技术、水处理污泥干化掺烧技术、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技术及脱硝催化剂再生技术。

4.装备制造:脱硝催化剂制造、DUC水洗协同深度除尘技术、SO3前端高效脱除技术及除尘器制造(三种除尘器)。

● 科技创新

1.成套工艺及规模化应用

湿法脱硫技术的100%国产化,海水脱硫工程业绩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90%,自主研发了双循环脱硫技术,实现二氧化硫超低排放,脱硝工艺及催化剂制造的100%国产化,产品供应国内上百家电厂,并成功进入日本市场。

2.新技术帮助用户提质增效

DUC硫尘一体化超低排放技术;全负荷脱硝并联合SO3前端脱除技术;高比表面积脱硝催化剂60孔技术;中低温脱硝催化剂技术;模块化、标准化、现场快装环保工艺设备开发帮助非电领域用户提质增效。

3.科技影响力

拥有两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国家发改委“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能源局“国家能源低阶煤综合利用”研发中心;北京市科委“北京市火电厂烟气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

(1)科技项目:共承担包括科技部863计划课题9项、科技支撑课题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3项、总理基金课题1项、国家能源局重大专项课题4项、北京市科研课题3项、江苏省科研课题1项及集团公司课题46项。

(2)科技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26项;拥有专利324项,其中发明专利81项;参与制订国家标准3项,主持制订行业标准2项,参与制订行业标准13项。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