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浙江高院出台环境资源案件审判意见
昆明强化滇池流域多部门联合执法
污染生态判赔三千万元
南安重拳整治石材加工作坊
过程全记录 执法更规范
九江建立联合执法机制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程全记录 执法更规范
——四川省凉山州依法开展生态环境行政执法的几点做法
执法和监测人员在企业人员的见证下,对涉嫌违法企业排污口的生产废水进行采样。 凉山彝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环境监察执法支队供图
 

◆本报通讯员罗萍

开展环境行政执法活动,不仅要程序合法、行为规范,还必须做到行政执法检查现场全程音像、文字记录完整,形成有效的“痕迹链”。这既能将行政执法行为置于有效的公开透明监督之下,提升执法者自身综合能力和水平,又为执法者事后自证清白提供“护身符”。

为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行政执法检查“三项制度”,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环境监察执法支队近年来进行了有益探索。

改变执法习惯,保证办案成功率

2015年,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修订后的《环境保护法》正式施行,对执法者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环境行政执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严厉的执法形势也倒逼企业和公众增强了依法公开、公正、公平维护自己权益的意识。

在探索执法全程记录的初期,对执法全程记录这一制度和要求,一部分执法者观念一时转不过弯,觉得执法没必要搞那么繁锁,过去的执法习惯也很管用,甚至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正巧辖区一起行政处罚案,因调查环节程序违规,在听证环节就败下阵来,导致这起行政处罚案件半途而废,这让办案人员如梦初醒。

运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迫在眉睫。怎么办?改,必须痛下决心改。否则,就无法适应新的执法要求和规范,不采取执法记录这种透明公正的执法形式,事后既无法自证清白,也难保证办案成功率,甚至还会“吃官司”。

于是,行政执法检查全程记录制度探索在该支队启动。执法人员陈忠对此深有体会,“干了快20年了,有了执法记录仪的‘保驾’,执起法来‘胆大腰硬’,也不怕涉事者扯皮胡闹了。”

配齐记录工具,保障案件资料完整性

要实现行执法过程全记录,除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文书外,缺一不可的就是音像等记录工具的保障。

该支队的执法改革方案得到局里的全力支持,专题研究为行政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录音笔、数码单反相机(拍照、录相兼容)、无人机等装具。

这些“长枪短炮”装配到支队各大队,由大队长具体负责对装具的使用管理。随着装具的逐步齐全,支队达到执法时人手一部记录仪和相关装备。同时,大家还将各自的手机作为执法检查的音像记录辅助工具,执法现场十八般武艺全派上了用场。

在每次执法检查结束后,支队安排专人对所有音像、文字记录资料整理完善并存档。对办理的立案调查案件,在作出案件调查终结报告时,都要将与案件相关联和印证执法过程的音像、文字记录一并归档,保证了案件办理过程日后有据可查,对案件资料的完整性形成了有效保障。

李佳、高玲、果基阿加,是支队里的三位“女汉子”,她们告诉记者:“执法结束后,我们将执法记录作为自我提升的‘教科书’,反复回放观看,从记录中寻找问题和不足,以达到自我总结提高的目的,在日后的执法中好汲取经验教训。”

全程记录,让违法者心服口服

一些涉嫌环境违法犯罪的单位或当事人,往往会在听证或复议环节向行政执法主体部门“讨说法”。执法人员有了执法检查的音像记录以及调查询问笔录等,能印证自己行为无过错,有理有据,让违法者心服口服。

某公司疏于对生产废水的管理,从废水总排口排入外环境的废水中钒超标,同时查获其还有其他环境违法行为。凉山州生态环境局依法告知该公司将被处以90万元的罚款并停产整改。

该公司的法律顾问在听证会一开始就抛出所谓的理由给听证人员以“下马威”。可在详细了解局里对案件调查全过程的陈述和音像记录展示后,该公司的法律顾问态度急转:“执法者程序合法,行为得当,公司违法事实清楚,法条实用准确,我们的疑虑被解除了,罚款和整改意见清单我们照单全收。”

后来,该公司停产并投资一千多万元对生产和环保设施进行了彻底改造升级,解决了排放废水不达标的问题。

凉山州辖一家钢钒公司某车间管理责任不到位,发现问题不及时,生产废水导流沟出现开裂,致生产废水渗入雨水沟造成雨水沟中的汞超标,执法人员严谨的调查记录及证据文书移交公安机关后,5名相关责任人员被公安机关处以了行政拘留。

健全管理机制,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

3年多来,该局执法支队结合生态环境部开展的“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逐步探索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检查记录工作制度及相关规范,大大提升了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全州办理行政处罚案806件,罚款达5233万多元。其中州本级办理的重大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全部成功办结。

经常调侃自己是水、陆、空三军“执法司令”的支队长伍华,在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中,大胆探索行政执法全程记录模式,着力健全管理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先后被评为生态环境部首轮环境执法大练兵先进个人、首届“最美基层环保人”,获2017年度全国十大“法治人物”称号。

日前,凉山州生态环境局局长薛文贵要求,要认真总结完善执法记录的做法,结合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行政执法检查“三项制度”,在辖区17县市派出机构全面推行执法全程记录方式,并形成一套完整扎实有效的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制度,使全州执法行为步入规范化、标准化、透明化轨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