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守好为三晋人民提供优美生态环境的初心
肥城全力推动污染防治工作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规定强化了哪些内容?
数据审核程序应如何规范?
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开发为何有禁难止?
建立光化学评估监测网络应对臭氧污染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据审核程序应如何规范?

 

◆周佩德

做好污染源普查数据审核,不仅是一份工作任务,更是对重大国情调查的一份承诺,意义重大。因此,必须高度重视普查数据审核,层层把关,严格验收。为此,笔者认为,应着重从以下几方面规范数据审核程序。

首先,聚焦重点,解决审核什么的问题。数据核查组无论审核哪个单位,都应紧扣数据质量这一核心,聚焦污染源有哪些、在哪里、排什么、怎么排、排多少等5个问题。通过精准审核实现筛虚化实的目标,构建指标完整、格式规范、逻辑严密的数据链条。

其次,规范要求,解决审核尺度的问题。为避免数据审核要求在执行过程中走样,各地普查办应统一技术要求、计算方法和计算口径。突出关键指标,以计算产排污量的关键指标为审核的主要对象,每核查一个单位都要在数据的完整性、匹配性、可比性方面注意发现问题。要正确进行材料消耗分类,明确材料来源、明确数据来源,避免数据遗漏。数据核查组在核查时,可通过历史数据比较、横向数据比较、相关性分析和专家经验判断等方法对抽查单位的普查数据进行数据合理性评估。

第三,科学施策,解决审核实务的问题。进入数据审核阶段前期,各地普查办应对普查员、普查指导员进行业务指导,并选择典型行业的申报表模拟审核,对填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审核预判,对各类污染源审核易错点进行解析。在此基础上,编制《数据处理方案》《数据质量控制工作实施细则》《数据质量抽查工作实施细则》等工作规则,为所有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处理强制性、核实性及提示性错误清单提供范本。

作者单位:江苏省射阳县环境保护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