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金堂县探索“N+生态”之路见成效
王世山:用汗水守护盈盈碧水
北京发布《电子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拨开杂草见排口
烈日下的坚守
终于等到深水排口露了头
渭南全域排查秦岭生态环境保护
幸好洞“足够”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7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堂县探索“N+生态”之路见成效
2018年,GDP同比增长10.5%,优良天数增加25天
 

◆本报通讯员 章娟 郭声飞

在6月5日举办的2019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上,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奖揭晓,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获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继2018年12月金堂县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后,时隔半年再次荣获国家级殊荣。

近年来,成都市金堂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优化城市空间、调整产业结构、推进绿色生产、践行绿色生活同向发力,加快构建“淮州为核、三区联动”城市发展新格局,不断强化生态制度机制保障,探索出一条“N+生态”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2018年,金堂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66天,同比增加25天,PM10、PM2.5浓度同比分别下降8.1%和10.5%;地表水出境断面主要污染物氨氮、总磷浓度同比分别下降37.3%、13.2%,北河、红旗水库和东风水库3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党建+生态”,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强大合力

一年专题学习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内容15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0余次;组织专题培训5场,500余人次参与……金堂县将党建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把生态文明建设板块纳入全县领导干部及公务员队伍教育培训框架,着力培育干部队伍的环保大局观、整体观和责任心。

为了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领导,落实党政主体责任,金堂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金堂县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对重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过问,牵头议事协调,分管县领导组织统筹、跟踪督办落实。

同时,加大考核力度,逐年提高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考核分值权重,有效运用目标考核倒逼乡镇和部门切实履行环保职责。金堂县还从2017年开始实施《金堂县乡镇(街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办法》,每年由县财政拨款设立环保工作经费,按照奖惩制度严格考核环保工作成效,有力激发基层环保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产业+生态”,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金堂县探索出了两者结合的新路子。

金堂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淮州新城为核心,按照“产城一体、绿色低碳”理念,加快推动县域产业结构绿色化,大力发展通用航空、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先进制造业,初步形成了“层次分明、优势突出、生态高效”的现代生态工业产业体系。同时,加快金堂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按照“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和“修复生态、融合产业、服务都市、富裕农民”的目标,编制《金堂段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分区规划》,大力发展绿色观光农业。

2018年,金堂县GDP达到424.1亿元,同比增长10.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579元、19368元,分别增长8.7%、9.3%。完成工业投资132.2亿元、技改投资132.5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2%。接待游客人数1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16.27%、48.08%。

在全县经济总量不断增长的同时,污染物排放总量逐年下降,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年均浓度分别下降为11.1%、18.8%,单位GDP能耗下降到0.824吨标准煤/万元,实现了区域经济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公众+生态”,构建全民参与工作机制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政府、公众、企业缺一不可。金堂县引导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营造共建共享氛围。

通过每年在全县中小学开展“环保小卫士”评选活动,金堂县引导广大青少年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并影响家长、带动社会。目前已在12所中小学校中评选了近600名环保小卫士。

同时,在相关媒体公布环保热线、开设环保专栏,及时回应公众诉求和发布环保动态,2018年以来共发布信息500余条。

对于企业,金堂县坚持铁腕执法与指导培训齐头并进,不断增强企业自觉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意识和能力,2018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培训10余场,培训企业1000余家次。

金堂县还积极联合企业、志愿者团体等社会组织开展环保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着力提升社会各界的环保支持度和参与度,不断构建完善“政府发挥主导作用、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社会组织及公众参与和监督”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