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金堂县探索“N+生态”之路见成效
王世山:用汗水守护盈盈碧水
北京发布《电子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拨开杂草见排口
烈日下的坚守
终于等到深水排口露了头
渭南全域排查秦岭生态环境保护
幸好洞“足够”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世山:用汗水守护盈盈碧水

王世山和同事正在进行河道清洁。 郑荣摄
 

◆本报通讯员 郑荣 见习记者 朱智翔 记者 晏利扬

一条船、一个捞网、几个箩筐。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塘河管委会河道清洁工王世山,每天驾船穿梭在鹿城区各条河道中,用汗水守护盈盈碧水。

王世山是安徽人,今年54岁,他十年如一日,从一名基层的河道清洁工成长为鹿城片区的河道管理人员,埋头履行着自己“河道美容师”的使命。

“现在河道中的垃圾跟以前比有所不同了。”这天,王世山一如既往地早早开工,他一边感慨,一边扬起捞网将水里的枯树枝和树叶倒扣进船舱,船舱里堆积着塑料瓶、泡沫、袋子等垃圾。

“以前,我们打捞上来的垃圾五花八门,被子、鞋服、家具、电器都有,有的垃圾一个人根本捞不上来,必须几个人合力才行。”王世山说。

这些年,王世山和同事们还在河里捞起过许多并不常见的东西,如沙发、床垫等家具。“海绵吸了水,很重,捞上来要费很多劲。”王世山说,他们的工具只有耙子和捞网,一些特殊的东西难以清理。为了打捞这些东西,他们只能用剪刀先将沙发、床垫的皮剪开,取出里面的海绵才能捞上来。“如果时间比较紧的话,就会出动三四艘船,用绳钩吊住沙发、床垫等,大家协力拉上岸。”

不过,这两年这些“五花八门”的东西从河里捞起的情况越来越少见,有些垃圾已难觅踪影。

河里垃圾的减少,也折射出河流逐渐变美。从事河道保洁工作10余年,王世山正是鹿城河道变化的见证人。

“记得10年前我刚做河道保洁员时,市区西山、仰义一带的河道两边村民养殖家禽和牲口,粪便直接排到河道里。河流黑臭,垃圾漂流,经常能看到死猪漂浮在河道中。”王世山说,随着村民文明素质的提高,以及温州开展黑臭水体治理,规范生猪养殖场等,市区河道变得越来越洁净,他们的工作量也减轻了许多。

王世山说,前几年河里比较常见狗、猫的尸体。“这些家养的宠物死了后,被人深更半夜丢河里,第二天浮上水面后,我们看见了就要去打捞。”王世山的同事严师傅说,这种情况这两年已几乎看不到了。

管护不停歇,河道才能长治久清。虽然现在河道清洁工们的工作量相比以往有所减少,但依旧很辛苦。

王世山说,他们每周工作7天,工作量仍然不小,团队均为男性,年龄集中在40~60岁之间。

“接下来,我会一直干下去,把河道管护好,让我们生活的环境越来越美。这是我们河道清洁工和管理人员的职责,也是我们的愿望。”王世山眼望这条熟悉的河道,笑呵呵地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