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家生态工业园区污染物排放负增长
西安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中试成功
图片新闻
山西省环境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
从“最初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
通过差别化管控倒逼企业投入治污
山东公布首批60家化工重点监控点名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7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循环理念规划建园,资源能源消耗强度显著降低
国家生态工业园区污染物排放负增长

图为山东一化工园区。 本报记者徐卫星摄
 

本报见习记者肖琪报道 记者近日获悉, 目前,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全部实现负增长。截至2017年底,我国已有93个工业园区开展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其中48个园区通过验收。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清洁生产与生态工业研究中心副主任田金平告诉记者,“2015年在创造了全国8.6%的工业增加值的同时,示范园区整体COD、氨氮、SO2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仅为全国工业排放总量的1.6%、1.8%、0.76%和0.74%。”

目前我国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已达2300余家,80%以上工业企业进入园区,园区经济总量已占全国GDP的60%以上,各类工业园区已经成为现代产业快速发展不可或缺的载体。

与此同时,工业园区也成为当前工业污染的主要来源,大气、水、土壤、固废等突出环境问题在工业园区集中体现。

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刻不容缓的时刻,工业园区正逐步成为我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阵地。

“园区工业活动集聚,资源能源消耗及污染排放量大,显著影响着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田金平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园区创新驱动发展,园区绿色发展成为工业绿色发展的核心。”

国开绿色园区研究院副院长陈文明谈到:“园区绿色发展对推动我国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将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作为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运行的前提是智慧化的基础。” 陈文明告诉记者,“园区要完善自身监管,避免出现重大环境违法案件和突发环境事件。”

2015年,嘉兴港区率先启动了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智慧化工园区建设工作,并在次年成为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

嘉兴港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胡亚东详细介绍智慧平台建设的内容。“一期建设项目以满足化工园区运营需求为中心,通过感知、传输、整合、分析化工园区的各类关键信息,对园区安全、环保、物流、能源、地理信息以及公共服务等做出准确高效的智能响应。”

最终,园区可以实现基础设施智能化、园区管理精细化、生产管理信息化、物流运输一体化、产业发展现代化。

“物尽其用”是资源的最好归宿,建设绿色园区要在资源节约上下足功夫。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资源能源消耗强度显著降低,单位工业增加值新鲜水耗和综合能源仅为全国水平的5.4%和12.9%。

这就意味着,示范园区的能源结构逐渐得到优化,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有了进步,碳排放强度也进一步降低。

田金平告诉记者:“示范园区不仅实现资源的节约利用,更是在资源循环利用方面成效显著,园区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92.4%,截至2016年,示范园区碳排放强度年均削减率为5.95%。”

在开发可再生能源上,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利用区域优势走出一条成功路。据了解,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鼓励企业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开发生物质能与潮汐能,实现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达到24.9%。

资源的循环利用不仅带来成本的降低,还能实现更加持续、绿色的发展。

在嘉兴港区,做好循环经济,从园区规划开始,在建设之初,嘉兴港区就以循环理念规划建园。

“选择项目时让企业与企业之间按产品链及产业网络关系有机组合,实现原料互供、资源共享。”胡亚东举了一个例子,“嘉化能源生产的脂肪醇、蒸汽、脱盐水、液碱、盐酸是三江生产表面活性剂、环氧乙烷的主要原辅料;脱盐水、液碱也用于新能源企业生产。”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