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4县区问题突出被公开约谈
“就是告诉自己要对得起环保这份事业”
8家企业被环保警示
四川曝光4起环境责任追究典型案例
“火眼金睛”识破陶瓷企业暗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就是告诉自己要对得起环保这份事业”
——对话宝鸡执法人员周伟,听听“嘴吸污水”背后的故事
 

嘴吸污水勇担当

中国环境报:当时为什么会用嘴去吸污水?再没有别的办法了?

周伟:当时因为是老百姓投诉,单位要求必须要及时给投诉人进行回复。然后检查到那个企业我们也不能定性说对方排的水就有问题,只能监测完之后才能知道真相。那会说实话有点着急,凌晨了,很多人都看着,想了很多办法就是撬不开那个井盖。现场的人都不知道该咋办了!当时我看到企业院子放了个洗衣机,就是那种老式洗衣机,我看那根进水管可以利用,然后就取下来塞进污水井盖旁有乒乓球大小的缝隙里。

中国环境报:当时用嘴吸了多长时间的污水?

周伟:有20分钟吧。受当时条件所限,只能吸上一管子,然后把管子里面的水排到一个脸盆里,这样反复操作最后才吸够半脸盆的污水,取了三瓶的样。因为要一口一口往上吸啊,吸一口流一下,吸一口流一下,说实在话那个味道,难闻,它啥水都有,就是那种臭味。

中国环境报:当时用嘴吸完污水是什么感受?

周伟:结束以后,我干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漱了个口,那时候嘴里面已经有味儿了,而且还特别浓,吸的时候天黑着呢,同事跟我说,等污水快吸上来的时候我给你说停,你就赶紧停,当时手机的灯光也不强,配合难免出现失误,偶尔还是会吸到嘴里,特别是上下嘴唇一粘到之后那个味确实有点难受,我记得应该是第二下还是第三下,舌头粘上了,那个味道很苦涩。

中国环境报:如果那天晚上水样取不到会怎样?

周伟:如果那天晚上水样取不到,首先,第二天没办法回复群众,对投诉人没办法交代。其次,水样当时如果不取,被怀疑的企业到底有没有偷排没办法固定证据。晚上我们走了之后,这家企业如果连夜把有问题的水全部排走,周边的群众和居民一旦知道了,那就会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

中国环境报:你的朋友和家人知道这个事情吗?

周伟:我一个发小通过网络看到照片后就给我来了电话,还跟我开玩笑说,你那嘴里面吸的啥?好不好喝?是啥滋味?我回答他说,要不你也来尝一下。至于家人,我二姐知道这个事情后专门给我来了电话,询问了一下当时的情况,提醒我要注意自己身体,安全第一。我当时还特别嘱咐她别跟父母说,说实话我心里还是不想让父母为我担心。

不忘初心真铁军

中国环境报:工作中还遇到过类似的执法事件吗?

周伟:还有两次,我记得很清楚,有一次是冬天的一个星期六,那天在单位加班接到群众投诉华山车辆厂,说是企业楼顶上面有一个烟囱一直在排蓝色的烟。随后我们赶到现场,爬到企业屋顶,当时投诉人应该是能看到我们,电话指挥我们找到了那个烟囱。

投诉人当时说有刺鼻性的气味很难闻,但是我在现场并没有闻到投诉人所说的味道。那天是星期六,监测公司放假,为了确认到底有没有味道,我就拿鼻子直接凑到那个烟囱上面去吸了两口。经过这么一试,我电话告诉投诉人说,确实有味但是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严重。那边可能是看到我的举动了,然后就说,既然你们说没问题那我就放心了。

还有一次是今年五月初,我去一个有酸洗工艺的企业检查。因为那天去的比较匆忙,没有带防护用品,那家企业有一个工段会每隔几分钟有短暂的酸雾喷出,当时喷出来的一瞬间我没躲得及,就直接给吸到肺里面去了,还不到一分钟时间,我的意识已经模糊,眼睛里面啥也看不见,然后就是难受恶心。

队长那天下午直接就把我送到高新区人民医院,医生诊断的是肺部灼伤,随后我住了一个星期的医院,这对于我来说也是个教训。

中国环境报:现在的工作状态跟在部队的时候有什么区别?

周伟:我感觉很多地方都很像,在部队里面我是学的驾驶专业,主要承担的工作是车辆保障,因为我们是一级作战团,经常去执行任务,抗震抢险、演习等,现在的工作也是随叫随到,随时待命,跟我在部队很相似,我也很喜欢这种快节奏的生活。

中国环境报:有没有人说你太较真?你内心是怎么看待现在从事的这份职业的?

周伟:有啊,就上次我那个发小看到照片说我,工作这么认真干嘛,差不多就行了。我说,干这个事情,咱们起码要把它干好,要么就不干,没有差不多就行一说。

我心中的目的其实很简单,就是告诉自己要对得起环保这份事业,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国家给我发的这一份钱,对得起高新区几十万人民群众对我们生态环境部门的期望。

工作这么久了经常会接待投诉企业的群众,有些投诉人甚至会哭着说污染太重了。我看不惯那种违法行为,看不惯那种企业家,企业做那么大还偷排。

工作这几年,我觉得我们局领导说的一句话很对,不要放过污染企业,一千张责令整改不如一张行政处罚,要让企业深切感受到环保法律是长了牙齿的,咬疼一次企业就长记性了。

我虽然只是一名监察员,不管你是大企业、小企业,还是国企、央企,在我眼里都一样,只要你被群众投诉了,我就会给群众还一个公道,我也会给你们企业还一个公道,你偷排了就是偷排了,你没偷排就是没偷排。

■ 新闻回放

执法现场发生了什么?

本报记者李涛 肖成 通讯员郝海城 郭文鹏宝鸡报道 右边这张照片,就是最近在互联网传播后引起很大关注的“嘴吸污水”执法瞬间。照片中,执法人员将一根塑料管一头插入污水井盖,另一头在这名执法人员的口中,一口一口地将污水从塑料管吸入盆中,如此场景让很多人看了都为之动容,现场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本报记者深入一线找到了当事人周伟。今年28岁的他2016年转业后从部队来到原陕西省宝鸡市环保局高新分局(现为陕西省宝鸡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成为监察股的一名工作人员。

“当时是6月11号的夜里,晚上10点多,我们值班员接到群众投诉宝鸡市高新区八鱼镇有一排水渠中疑似正在偷排污水,我就和同事立刻奔赴现场,沿排水渠进行摸查,突击检查了沿线3家企业的污水排放情况。”周伟说,当天检查时,排水渠沿线3家企业均声称生产废水循环利用不外排,生活污水经化粪池沉淀后排入市政管网,执法人员在现场时也确实未发现私设管道偷排污水。

难道是举报人看错了?“事情没有弄清楚,那就再检查一遍!”周伟和同事没有放弃,继续进行排查,当来到宝鸡市祥云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的一个污水井检查时,听到里面有流水声,经过询问企业负责人,了解到这是一个设置在厂区化粪池溢流排口的一个污水管道井。

“企业负责人当时跟我们说,他们员工下班后的洗澡水、厨房洗菜的水、卫生间的冲厕水都会进入化粪池,然后通过这个污水井排走。老板虽然这么解释,但是这么晚还有流水声确实不正常。”不愿意放过任何线索的周伟和同事准备将井盖打开,然后对水质进行取样。

“当时已经接近凌晨,执法现场无合适工具,想了很多办法都打不开井盖。”情急之下周伟顾不上脏臭,就地取材把半截透明软管沿井盖缝隙放入污水井中,另一端放进自己嘴里,用嘴完成了采样工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