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嘉兴海盐绿能环保项目落成记
甘肃部署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配合工作
海南整改244个保护区问题
普查“老兵” 再立新功
孟庆胜:污染源普查的“掌舵者”
广西优良天数创历史最高纪录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查“老兵” 再立新功
——记河北省承德市普查办技术质量负责人宋斌
图为宋斌(右一)在现场核查企业污染源普查数据报表。
 

◆本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李鑫

2006年毕业的宋斌一到工作岗位,就赶上了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并参与了普查工作。10年后,已成为河北省承德市生态环境局业务能手的他,再次加入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队伍之中。

虽是普查战线上的“老兵”,但宋斌很少“倚老卖老”,“十年来,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发生了巨大变化,新技术新方法层出不穷,必须与时俱进才能使普查工作更扎实、数据更准确。”

“普查工作涉及企业众多,需掌握的污染因子和调查范围大,不仅要掌握普查业务知识,还需要熟练掌握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和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的污染特点、生产工艺、排污节点和污染治理技术等专业知识。”为了更好地推进普查工作,宋斌一头扎入了新的学习中。

勤奋好学让宋斌很快成了承德市普查办的技术“领头人”,担任承德市普查工作中的技术质量负责人。为了让基层普查员迅速掌握普查技术要领,宋斌成了培训班里的主讲,课件讲解、现场指导填报、远程指导,他成了基层普查员的技术“后盾”。

“几乎每天都要解答很多技术难题,每天都要跟基层普查人员解释很多技术指标和填报要求,有时候一天不停地说话,感觉喉咙都冒烟了。”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宋斌与同事们一起,对承德市每个县(市、区)污染源普查工作人员以及相关重点污染源普查企、事业单位有关人员进行多次集中培训。

随着工作的深入,宋斌深刻认识到数据质量是污染源普查工作的生命,因此,对县区上报的各种报表严格把关、统一标准,制定行之有效的质量保障措施,力争把差错消灭在基层。每次上报数据前,他都要对大量污染源数据进行审核、汇总、分析,确保了普查数据准确、真实。

污染源普查工作进入核算阶段后,宋斌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了对各类污染源进行核算上。由于时间紧,技术性强,数据量特别大,他几乎每天从早上8点半开始都要忙到晚上11点钟左右才能结束,最终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承德市普查数据核算工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