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设“六小件”自取处,可行吗?
垃圾分类带火了周边产品
亲近自然多长时间有益健康?
台州成立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
黑龙江垃圾分类年底全面启动
“环保爱心驿站”亮相太原街头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7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7月起上海客房不主动提供牙刷、梳子等一次性日用品
设“六小件”自取处,可行吗?

图为全季酒店一上海门店在前台设立致宾客公告牌。
上海长城假日酒店在前台告知顾客,酒店不主动提供“六小件”。
 

◆本报记者 蔡新华 见习记者 徐璐

从7月1日起,上海的宾馆酒店将不再主动提供牙刷、梳子、浴擦、剃须刀、指甲锉、鞋擦6类一次性日用品(俗称“六小件”)。上海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部门日前就此展开专项检查,发现绝大多数酒店已经采取行动,不再在客房盥洗间内主动放置“六小件”。

但记者在采访时发现,由于客人尚未养成自带旅行用品的习惯、液体无法随身带上飞机等原因,目前要让“六小件”完全消失还较困难,一些酒店仍在前台主动发放一次性日用品,更有酒店为方便住客,准备在前台或大堂设置“六小件”自取处。这样的行为可行吗?

大部分酒店积极应对新规

新规实施后,上海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对全市多家酒店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大多数酒店的客房盥洗间已经主动撤出“六小件”。

不过,执法人员在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检查时发现,酒店虽然将鞋擦撤走了,但擦鞋布依旧留在衣帽间。执法人员表示,此次规定的不主动提供的鞋擦是广义概念,包含所有一次性擦鞋工具,因此擦鞋布也包含其中。酒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日用品(鞋擦)”属于违规行为。执法人员当场开具了责令整改单,责令酒店10天内整改完毕。

据了解,上海市文化旅游局执法部门将对全市7000多家宾馆、酒店、旅馆进行逐一检查,力促将不主动提供“六小件”切实落到实处。

客人尚未习惯自带洗漱用品

不主动提供“六小件”,会不会给客人带来不便、让客人觉得服务品质下降,并导致投诉增多?一家酒店的市场传讯总监表示,目前集团旗下所有酒店已经在客房、酒店官网及相关平台进行宣传,并提前发邮件告知房客,酒店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以减少可能因此造成的不理解和投诉。

但有酒店从业者透露,住客仍然习惯使用酒店提供的一次性日用品,自带洗漱用品的客人并没有明显增多。

来上海出差的张先生就表示,自己经常出差,有时候走得比较急,没时间收拾日用品,且携带牙膏牙刷也不是很方便,他早就习惯了用酒店提供的一次性日用品,这样也比较省事。

一位酒店业资深人士坦言,取消一次性用品的提供,的确会给旅客带来不便。国内旅客多年来已经习惯了酒店免费提供的一次性日用品服务,改变消费习惯需要有一段相当长的适应期。

实际上,根据上海的相关规定,酒店只是不主动提供牙刷、梳子、浴擦、剃须刀、指甲锉、鞋擦,并不是取消提供。

在品类上,相关规定也根据旅客消费习惯进行了调整。根据有关民航规定,乘客可以“随身携带少量旅行自用的化妆品,每种化妆品限带一件,其容器容积不得超过100毫升,并应置于独立袋内,接受开瓶检查”。对此,为了减少旅客的出行不便,上海市规定的酒店不主动提供目录中不包括牙膏和浴液。另外,一次性拖鞋和香皂也不在此次目录内,同样是因为在调研和征询意见时,旅客们普遍反映这两类用品不方便随身携带。

一位业内专家评价,上海的规定相当人性化,要全面实施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酒店可否设置“六小件”自取处?

新规实施后,如果住客有临时需求,可以拨打客房服务电话,请服务员上门配送“六小件”。但这也给酒店经营带来新课题,即人力成本可能上升。“我们担心在上午洗漱高峰时间,总机电话被打爆,届时送牙刷的服务员会不够。”尤其是一些经济型酒店,本身服务人员数量就不多,恐怕很难及时安排人手上门服务。

对此,一些酒店在前台、大堂事先准备了一次性日用品,有需要的客人可随时自取。这种做法,在日本的一些酒店也比较普遍。

不过,也有酒店担心,如果设立自取处,可能出现客人一人拿多套的情况,造成资源浪费,也与新政“减量化、资源化”的初衷不符。

酒店是否能设置“六小件”自取处?对于客人索要是否有数量限制?对此,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市场管理处进行了解答:“不主动提供”是指不能主动配置一次性用品,体现了一种被动性,即需求和索要的意愿是由客人发出的,至于提供的方式可以是送物上门,也可以是客人到大堂某处等地点自取等。但是,在客人自取的情况下,旅馆经营单位要注重留存需求和意思表示是由客人发出的凭证。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