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设“六小件”自取处,可行吗?
垃圾分类带火了周边产品
亲近自然多长时间有益健康?
台州成立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
黑龙江垃圾分类年底全面启动
“环保爱心驿站”亮相太原街头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垃圾分类带火了周边产品

 

◆本报记者陈妍凌

上海进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时代。2019年,包括上海在内的46个重点城市将继续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投入,满足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需求。近段时间不断推进的垃圾分类工作,不仅带火了微博热搜话题,也带动了一系列周边产品的销售。

■上下双层垃圾桶

垃圾分得细了,家里的垃圾桶数量也随之增加,厨房有限的地面空间不免显得局促。因此,一些居民选择网购容量大且占地小的分类垃圾桶。

其中,高度与厨房操作台相当的上下双层垃圾桶成为“网红款”。这类垃圾桶一般带有滚轮,方便在室内移动,其容量约三四十升。其中有的是两分区,上下层各十几升;有的是三分区,其上层分左右两区,可分别投放湿垃圾和干垃圾,下层则用于储存可回收垃圾。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看到,这种容量45升的三分区分类垃圾桶售价在近百元到200多元不等,且格外抢手,不少商家的销售页面上都显示售罄。一些商家表示,近期销量加大,商品主要发往上海地区,即便加速补货,仍是供不应求。一位商家一连数日每天上午9点补货上新数百件,但午后即售罄,没赶上的顾客只能守着明日再“抢”。

■厨余垃圾处理器

干湿垃圾“傻傻分不清楚”,怎么办?上班族、加班族赶不上垃圾“定点定时”投放,怎么办?

对此,一部分消费者选择了“偷懒”的捷径——购买厨余垃圾处理器。这种装置可直接连接并安装在厨房洗碗槽下方。使用时,用户把厨余垃圾一股脑儿投入其中,机器将其粉碎研磨成颗粒,随水流从下水道冲走,就连排骨、玉米棒等不属于湿垃圾的坚硬食物垃圾,也能一并粉碎,无需进行分类。

苏宁大数据显示,垃圾处理器作为厨电黑马在今年618期间意外走俏,当日前12小时销量同比增长1139%,其中上海地区销量翻50倍。6月27日至30日,苏宁又联合众多家电知名品牌,开启“万人抢厨卫”促销。促销首日,苏宁线上垃圾处理器买家数同比增长2792.95%。6月28日,门店营业两小时内,线下垃圾处理器销量超3000台,其中上海一地超过1000台。27日~28日,北京、无锡、杭州、西安4地的垃圾处理器销量也分别同比增长1160.83%、1350.23%、595.66%和493.30%。有趣的是,垃圾处理器消费者中,90后占比78.8%。

■垃圾分类游戏道具

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垃圾分类游戏卡片近期成为受年轻父母青睐的亲子游戏道具。

这套游戏道具主要包含4个迷你分类垃圾桶、约百张垃圾示意图卡片和一份正确答案说明书。小朋友可以在老师或家长指导下,将打乱的卡片投入迷你垃圾桶内,并比对说明书中的答案。

目前,这类游戏道具已推出全国通用版和上海专用版,前者的迷你垃圾桶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后者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湿垃圾和干垃圾。

“很有趣的一套寓教于乐的玩具。”一位买家留言表示,孩子很喜欢,还能从小培养孩子的环境意识。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