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从考古遗址到世界文化遗产
前海的样子
展现自然生态与文化生态平衡
因“分”结成亲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海的样子

 

◆衣向东

不久前,我脑子里突然冒出一个念头,“前海到底是什么样子?”

冒出这个念头,是因为中国台湾高雄市市长韩国瑜今年率高雄市经贸团访问深圳时,大为惊叹地说,“前海经济特区”是特区的特区、世界级的接轨,高雄也提倡自贸区,“前海经济特区”可以当作参考。

机缘巧合,不久后我接到一个邀请,带着好奇,来到前海。

尽管提前查阅了很多前海的资料,但当我站在前海展厅时,还是被这座现代化的建筑深深震撼了。前海展厅被设计为一个长方形的建筑轮廓,通过极具张力的内部空间向外扩张,在面向月亮湾大道方向形成一个主入口,在建筑背面面向未来前海新区处凸显出一个“未来之窗”,同时在顶部向上扩张。这一建筑设计,据说寓意着前海从内向外的体制改革。

怎么形容前海呢?写了几十年文字,突然感觉文字是如此苍白,真的无法描述前海的轮廓,我只能说,前海似乎不属于当代,如同远古嫦娥奔月的幻想,是我们对未来梦想的穿越。

能够落户前海自贸片区的企业,个个都是行业的龙头,有着最前沿的科学技术和自主创新的能力。例如立足于前海的中集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国家工程实验室,组建了深远海及极地海工装备研发、大数据研究及应用、海上新能源应用研究3个实验室。作为中国深水平台设计建造领军企业,中集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已交付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占内地80%市场份额,在建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占全球25%市场份额,一台D90深水半潜钻井平台的造价成本,等同于两架空客310飞机的价格。

显然,描述前海不能使用形容词,恰恰是枯燥的数字最有质感和魅力。

就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立短短4年,注册的港资企业就突破一万家,累计注册企业17万家,今年新增企业就有3000多家,经济总量迈上两千亿能级并持续跃进。区内已建成绿色建筑前海创新商务中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立体模块化办公建筑。

就说城市能效,前海在全国率先将区域集中供冷系统建设纳入市政公共设施。根据规划,前海合作区将建设10个冷站、90公里市政供冷管网,总供冷规模达40万冷吨,供冷服务覆盖桂湾、前湾和妈湾3个片区,总供冷建筑面积达到1900万平方米,是目前规划中世界最大的区域集中供冷系统。

就说水资源循环利用,在前海石公园、梦海大道40米绿廊等公园内利用或改造原有地形,因势诱导,将雨水汇入浅洼绿地中,对雨水进行收集、处理和综合利用。运用“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通过巧妙的雨水花园设计,前海将“诗意”的雨水留在花园之中,将水融入城市,增添了城市的灵性。

漫步前海湾畔,用脚步丈量前海的多处公园绿地、公共建筑,实地走访备受市民喜爱的前海石公园等网红“打卡地”。廊桥岸边,绿草茵茵;高楼林立,路网如织,满眼欣欣向荣、令人心旷神怡,不由感叹前海“一年一个样”的变化。

走近闻名已久的前海石,发现前海石新增了底座石,两块石材浑然一体,远远望去,造型独特如“扬帆出海”,象征“改革开放再出发”,而观景平台的铺装设计概念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以前海石为中心,放射状的铺装仿若波纹涟漪,站在高层,可以清晰地看到层层海浪图案,视觉效果非常震撼。

“前海到底是什么样子?”我心中的前海,渐渐有了一个轮廓。

前海从起步开始,就坚持“精耕细作,精雕细琢”的发展思路,那么它是精致绝伦的;前海开发建设中始终贯穿“绿色”旋律,那么它是青春飞扬的;前海最令人称道的还是时间和速度的,那么它是阳光灿烂的。

在我内心,很希望10年后,韩国瑜市长能再来前海走一走,看看前海的样子,那时候他应该不止于惊叹,还会从心底油然而生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

作者简介:

衣向东,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作协签约作家。著有《牟氏庄园》《在阳光下晾晒》《吹满风的山谷》等。曾获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等文学奖项。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