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工作动员会召开
用最严格制度保护秦岭生态环境
安徽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
涂超:勇于执法 淬炼成钢
全力配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涂超:勇于执法 淬炼成钢

图为涂超(左一)在执法现场。
 

◆喻妙

6月25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察总队涂超同志作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中的一员,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这是涂超同志的荣誉,是整个生态环境系统的荣誉,是我们全省环保人的荣誉,更是全省三大攻坚战主战场所有战士们的荣誉。”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生于1976年的涂超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坚守环境执法一线十余年,走遍了全省一百多个县(区),执法行程达到数十万公里,检查企业上万家,查处违法案件数百起。他对业务精益求精,对工作任劳任怨,敢于执法、甘于奉献、严格自律,展现了湖北生态环保铁军的精神风貌。

在环境执法工作中,经涂超办理的案件都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而成为铁案。他负责查处的2010年宜昌东阳光暗管偷排长江案、2012 年枝江光红氨基酸暗管偷排长江案、2016年湖北秭归金民纤维有限公司违法排污案以及2010年襄阳华海纸业暗管偷排汉江案、2013年十堰神定河污水处理厂污染丹江口库区水源案和2013年湖北双环科技污染府河案,在湖北省乃至全国产生了很大的反响。

十多年来,他身先士卒,每年出差时间都在180天以上。他牺牲了无数个周末,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深入一线开展执法检查。

2012年底,涂超父亲病重昏迷,生命垂危,当时,十堰市神定河污水处理厂环境问题被央视曝光,案件由他所在科室负责调查处理。接到任务后,涂超毅然赶赴现场,直到调查结束才向单位反映父亲病重,请假去医院探望。

2016年2-3月,根据中央领导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涂超带队对湖北楚源高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私设暗管违法排污案件进行了调查,现场发现了企业偷排暗管和稀释排放违法证据,责令企业立即全面停产并接受处理处罚,此案中,企业3人被拘留并处罚金3300余万元。由于这起案件办理部署周密、行动迅速、措施果断,受到原环境保护部的通报表扬和湖北省领导的高度肯定。

2018年初,湖北省委宣传部组织原省环保厅、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组成暗访小组对长江沿线企业进行暗访暗查。为探查真相,春雨连绵中,涂超带领的暗访小组数次深夜在泥泞的江边摸黑寻找排污口,通过几次连夜对湖北金民纤维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暗查,发现该企业污染物治理设施停运,生产废水直排环境。针对这一环境违法行为,秭归县环保局依法责令企业停产,处以50多万元的罚款,并向县公安局移交了相关案卷,3名责任人被行政拘留。这次查处对秭归县的企业形成了强大的威慑力量。

“荣誉是激励,更是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发挥先进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实现荆楚大地天蓝水清地洁而努力奋斗。”涂超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