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将组织评选出10个小镇美学榜样奖
任务最繁重 完成最出色
杭州余杭区环评改革再提速
妹儿,雄起!
用时一天的排口
我负责拉你,你负责采样
四十七岁的“新兵”
众里寻“它”千百度
齐用力 攀高岩 探排口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任务最繁重 完成最出色
——记2019江西最美基层环保人李刚
李刚对某汽车修理厂废气治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检查。
 

◆张林霞 林浩裕

非“科班”出身的李刚在环保工作岗位奋战了13年,经他手处理环境违法案件200多件,件件都成铁案;调解环保民事纠纷上千件,调解率达100%。

作为江西省抚州市环境监察支队二大队大队长,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接到群众举报,李刚都及时带领环境监察人员赶赴举报现场。对环保手续不健全、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企业,做到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对于前来说情的人员拒之门外,敢于红脸,敢于碰硬。

2019年4月26日,李刚带领执法人员对位于抚北园区的一家企业突击检查。在检查污水处理设施时,他发现这家企业厌氧塔废水颜色不正常,便立即进行采集分析。

李刚凭借着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多年的执法经验,判断出厌氧塔菌种活性不高。后检测报告果然显示COD数据超标,厌氧塔菌种大量死亡,废水处理设施的菌种活性不高,导致废水超标。

“他在执法时,总是认真分析排污单位的生产工艺、产品性质,从中找出排污单位不能达标排放的主要原因,让排污者无话可说;在帮企业整改时,总是利用多年的执法经验和污染物治理的专业知识,为企业找准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抚州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席新国聊起李刚时,频频竖起大拇指。

“刚开始工作时,每次执行任务都不知道该如何去处理。现在去企业之前,我都会先熟悉企业的环评、知晓工艺及产污环节等情况,围绕容易出问题环节进行现场有针对性的检查,看生产工艺是否有重大调整变更、污染治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李刚一边回忆一边轻松地向记者讲述着他的执法经历。

“如果碰到企业排放污染物偶有超标的情况,大多数企业可能都不太重视,可时间长了超标总量上升,就会造成环境违法行为。我们会从原辅助材料着手,分析原辅材料含量及配比是否合理,严格按照环评批复工艺,落实清洁生产要求,使企业排放的污染物长期稳定达标。”李刚坚定地说,“我们不仅是执法,更要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把环境治理工作做好。”

“李刚是从县区抽调上来的骨干,是抚州环境执法一线最优秀的干部代表。”说起李刚,江西抚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邓长明满脸洋溢着自豪。

2018年5月,由于工作出色,当时还在抚州市广昌县环保局工作的李刚,作为执法骨干被抽调到抚州市生态环境局,任环境监察支队二大队大队长,仅仅一年的时间,他凭借着专业的知识水平,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迅速成为局里执法监察队伍中的尖兵。截至目前,李刚带领队伍出动执法300余次,检查企业200余家,下达现场监察记录200余份,查处立案企业27件,处罚金额达400多万元。

抚州共有12个县区,有5个工业较多的县区划分在李刚手中,这5个县区的污染源总量占全市的60%,任务最繁重的他工作却是完成最出色的。

近年来,抚州地区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改善提升,污染防治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守护好蓝天碧水,就像一盏灯,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每当取得成绩和荣誉时,一切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李刚自豪地向记者说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