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山东大气排放标准步步加严
污染水源?罚!
破解双重压力 完成硬性指标
推动亲土种植落地 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安发布通告确保秦岭北麓水源地安全
污染水源?罚!

 

本报讯 随着小暑节气的到来,天气越来越炎热,进山避暑的市民越来越多。为确保饮用水水源地安全,近日,陕西省西安市生态环境局、西安市秦岭保护局等六部门联合发布通告,严禁在秦岭北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进行游泳、烧烤、戏水、垂钓及抛撒垃圾等污染水源的行为。

“从近期巡查的情况来看,垂钓、戏水、游泳的人渐渐多了起来。”西安市黑河水源地环境保护管理总站执法人员马晓峰介绍,对于这种情况,通常是以警告的形式,告知群众库区属于水源地一级保护区,严禁从事游泳、垂钓等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敦促其尽快离开,同时把现场清理干净。对于不听从警告、造成水体污染的,将依法处以500元以下的罚款。

据悉,像这样的水上巡查,他们通常开展一次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如果碰上特殊情况,耗时会更久一些。进入夏季,巡查的频次也会多一些。为更好地保护西安人的大水缸——黑河金盆水库,市黑河水源地环境保护管理总站建有24小时预警平台、24小时监控平台,时刻留意着水库周边的一举一动。在黑河主河道、108国道沿线、人口集中居住区、通行车辆易肇事路段和易发生污染事故地段,架设18个红外高速低照度可360度旋转的云台摄像机,对200米范围内的水域、生态环境、人为活动、通行车辆等变化情况进行24小时监控。

“如果有人对水域进行破坏,全部都在‘天眼’监控之下。”马晓峰表示,这几年通过大力宣传,群众的素质和意识均得到提升,不文明的现象及行为比起之前已经少之又少。在此,他们希望广大群众杜绝和监督不文明行为,共同保护水源。 王双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