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
科技手段支撑执法大练兵
10月1日起全市行政区域禁用
长武执法人员火眼金睛查处违法企业
咸阳秦都区以秦腔演出推行垃圾分类
建立三张清单整治庸懒散慢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7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

 

《厅直系统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办法》

《行政行为备案办法》

《行政行为廉政回复实施办法》

《廉洁过节管理办法》

《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

……

◆肖颖

《厅直系统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办法》《行政行为备案办法》《行政行为廉政回复实施办法》《廉洁过节管理办法》《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2016年以来,在省纪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组的督促下,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文件,一项项制度把住关口、击中要害,不断细化和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构建形成具有陕西生态环保系统特点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群”,着力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想腐的保障机制,制度的“笼子”不断扎紧。而驻厅纪检组则充分发挥了“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聚焦主责主业,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切实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出台“三转”实施意见,明确职能定位

“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用铁的纪律打造纪检监察队伍。”这是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一项十分重要的部署。如何落实“三转”要求,在“转职能”过程中理清职责、找准定位,把该管的事管住、管好、管到位,把不该管的工作交给主责部门,则是推进“三转”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为此,驻厅纪检组制定出台了《驻省环保厅纪检组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实施意见》,从严格厘清监督职能、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始终突出监督重点等6个方面,提出25条实施意见,把中央、省委和中省纪委有关派驻机构的规定和要求,清清楚楚告知了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和厅直系统各处室各单位,帮助驻在部门充分认识纪检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了解掌握“三转”的精神实质、切实厘清监督与被监督的相互关系。

正如省纪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组组长袁朗多次强调的一样:“省纪委向省生态环境厅派驻纪检组就是要让我们通过履行监督职责,促进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生态环保队伍,最终保障促进生态文明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重要承诺。”

在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移交驻在部门后,为确保工作不挂“空挡”、不留“盲区”,驻厅纪检组又督促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和厅直属机关党委,选举产生厅直属机关第一届纪委,并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厅直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做好厅直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规定。

驻厅纪检组职能划定、内设机构调整后,其职责也更加突出监督执纪问责,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此,先后组织开展了集中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落实“三个助力”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集中排查整治等专项工作。

驻厅纪检组有关负责人介绍,驻厅纪检组在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针对问题轻重,看病开方、对症下药,起到了惩前毖后的效果,实现了对党员干部严管厚爱的有机统一。

个性化定制纪实手册,强化落实主体责任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驻在部门和派驻纪检组共同的政治责任。近年来,驻厅纪检组通过多种形式推动厅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将主体责任范围从党风廉政建设拓展到全面从严治党。

省生态环境厅出台的《厅直系统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办法》(以下简称《纪实办法》)就是其中一项有益的探索。

根据《纪实办法》要求,厅直系统领导干部要按照时间顺序,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规定事项,以摘要纪实的方式在《纪实手册》上记录个人是否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并对履行主体责任过程中的重要事项、关键环节及所做的主要工作,进行及时、如实记录,做到全程留痕管理。

“今天本处室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会上要求所有党员干部要坚持警钟长鸣,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这是省生态环境厅一位处长在《纪实手册》上所记录的内容,像这样的内容他已经记录了半本子。到年底这个本子会随同年度述职述责述廉报告一并报送驻厅纪检组存档。

除此之外,这个《纪实手册》还有一个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个性化定制。所谓个性化定制,就是每个人所记录的内容都是根据各自的职责分工、身份特征进行区分的。驻厅纪检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做的目的就是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能真正落到实处,所有领导干部都能管好“自留地”,种好“责任田”。

同时,为确保驻在部门党组织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督促生态环境厅党组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环保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工作的意见》《廉洁谈话规定》等一系列制度规定。通过这些制度规定的贯彻执行,严明了纪律规矩,对促进驻在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起到了积极作用,为生态环保工作拉起了红线、筑起了防火墙。

出台多项制度,加强权力运行监督

近年来,一方面环保系统发生多起违纪违法案件,一方面环保系统资金越来越多和权力越来越大,如何把环保权力关进笼子,规范权力运行,驻省厅纪检组大胆创新,不断加强权力运行监督。

在省生态环境厅办理辐射类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许可、辐射安全许可证审批等有关核与辐射方面的行政审批事项时,会发现审批表里多出了一张表——《辐射安全管理处(核安全管理处)行政行为廉政回复表》。

记者了解到,这张表主要是向行政行为对象了解在辐射处进行行政审批过程中,是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否有让行政行为对象支付或补贴住宿费、餐费、使用交通工具、通信工具的行为,是否接受宴请、旅游、娱乐、联欢以及纪念品、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等8个方面的行为。企业填好表后可直接邮寄给驻厅纪检组。

驻厅纪检组有关负责人说:“从我们收到的反馈情况看,目前还未发现一起不廉政行为。下一步我们将总结经验,在行使环保‘八项权力’的所有处室和单位进行推广。”

另外,驻厅纪检组还督促省生态环境厅创制性出台了《行政行为备案办法》,对驻在部门行政行为、执法事项、报备内容、报备时间、报备要求、抽查回访、责任追究等7个方面作出了12条具体规定。从强化内部监督开始,让环保权力都在阳光下运行,有效推进生态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纠正“四风”问题

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沉甸甸的政治任务。“抓日常、抓细节、抓长效,紧盯四风的新动向新问题,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这是驻厅纪检组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的主要思路。

何为抓日常?就是督促厅党组创制性出台了《廉洁过节管理办法》,每逢节假日提出明确要求、规定动作,做到“节前、节中、节后”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循序渐进,驰而不息,实现了工作常态化。

何为抓细节?在党员领导干部不知道子女结婚、家里老人过世到底怎么做才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应声而出,详细规定了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时应该如何做。将模糊的概念具体化,体现了细节之处的关爱和提醒。

何为抓长效?2016年以来,驻厅纪检组就牵头持续开展“四风”整治回头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等工作,体现了抓长效的决心。

提高自身能力,打造纪检铁军

如果说制度改革是整体机制的创新,那么干部队伍建设正是组织的创新。驻厅纪检组紧紧抓住转作风这个保障,强化自身建设,自检自严、提升公信,以良好的作风树立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制定出台了驻厅纪检组《来信来访举报工作规程》《党风廉政建设回复办法》《问题线索处置管理办法》《谈话函询办法》等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了纪律审查工作有关程序,提高了信访举报工作办理质量和水平。2016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件33件,其中了结28件、正办5件,自查28件、转办5件,立案两件。

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完整提出了自身建设的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建设重点、建设步骤、建设策略、建设措施。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努力把驻厅纪检组建设成为厅内有作为、系统有地位、全省有影响的派驻机构,把驻厅纪检组的干部队伍锤炼成为忠诚、干净、担当和笃学、敬业、创新的过硬团队。

加强驻厅纪检组党支部建设,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强化战斗堡垒作用。妥善处理工学矛盾,近两年组织驻厅纪检组集体学习22次。着力提高自身履职尽责素质能力,组织编印了针对纪检干部的环保工作应知应会手册,加强环保业务知识学习。

驻厅纪检组表示,全面从严治党半步都不能退,纪检组将与驻在部门一起履行好“两个责任”,打造一支素质过硬、风清气正的生态环保队伍,推进生态文明环保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