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山东环保供需对接会走出山东
垃圾分类考验社会精细化治理水平
河北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高盐难降解废水处理有突破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7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盐难降解废水处理有突破
水专项喷雾干化创新技术完成示范工程评估
 

本报记者徐卫星报道 “十二五”水专项产业化项目——精细化工等行业浓缩废水(液)干化设备产业化课题近日成功完成了示范工程第三方评估。

课题设计开发了适用于高浓度含盐废水喷雾干化处理的新型喷嘴、新型高效喷雾干化设备,并将其成功应用和推广,实现了我国重点流域高盐难降解废水处理的重大技术突破。

长期以来,我国精细化工等行业浓缩废水(液)治理领域面临传统生化处理工艺局限性大、膜法脱盐浓水去向不明、难降解含盐废水(液)零排放关键技术和自有装备缺失等突出问题。这一课题研发的新型喷嘴利用高温烟气作为脉冲流,辅以侧向作用的压缩空气,形成混合气流,与通过压力装置进入的浓缩废水(液)顺流接触,在打散废水(液)的同时,形成强烈湍流和复合脉动,加快液滴中水分的蒸发,避免了单独采用压力式或旋转式雾化器存在的磨损严重、使用寿命短、更换频繁的缺点。

塔型喷雾干化设备通过特殊的结构设计和参数控制,可在底部形成旋风分离,热能利用率超过90%,在塔底形成了良好的固-气分离效果,同时降低了尾气除尘系统的负荷和规模。

据介绍,依托水专项课题,目前已建立了3项示范工程,浓缩废水(液)减量均达90%以上。并根据工程运行经验,分别形成了日处理100吨、200吨和400吨的系列化、标准化国产浓缩废水(液)喷雾干化设备,大大提升了技术装备水平。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