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江西坚定不移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庐山石材产业整治背后的环保新路
上饶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跑出“万年速度”
新余开展“保家行动”碧水保卫战
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综合执法检查结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庐山石材产业整治背后的环保新路

 

庐山市秀峰景区对面的东牯岭由于多年的开采已成为“癞痢山”,与庐山市旅游品牌形成极大反差。庐山市新开通西牯岭矿山道路,将东牯岭花岗石产权向另一侧的西牯岭转移置换,东牯岭矿区全部关闭,原有矿山道路封闭,西牯岭严格实施规范化开采。

东牯岭的整改仅是庐山石材整治问题整改中的一个缩影。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江西期间发现庐山市东牯岭矿区环境问题突出,庐山公路沿线石材开采、加工污染问题严重。

庐山市积极进行整改,把石材开采、加工污染问题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旅游环境整治的头号工程来抓,启动花岗石开采加工转型升级工作,优化宜居环境、打造生态环境、改善生产环境。

市政府斥资2000余万元对废弃矿山进行土地复垦、项目治理、自然恢复等生态恢复治理工程;全面推进拟新设采矿权工作。截至目前,共注销27个采矿权,完成16个废弃矿山治理,拟新设5个采矿权。

为改变原有石材加工企业“散小乱污”的现状,庐山市规划建设占地5000亩的规模化环保石材产业园区,引进企业投资建设标准厂房,鼓励、吸引现有石材加工企业整合搬迁入园,同时全市对原有生产加工区域全部实行复垦复耕,新增耕地3000余亩。“双管齐下”让往日粉尘铺天盖地、废水沟渠乱流、泥土满路延伸的现象得到有效治理。

截至目前,庐山市共搬迁整合花岗石加工企业433家,拆除厂房10.5万余平方米、零散棚点近300处,征收土地615亩,完成近10万件石雕工艺品和近20万立方米石材荒料搬迁,解决了沿线33公里可视范围内的粉尘、废水污染问题。

新园区需要严格的环境管理,庐山市环保局组建驻工业园区环保分局,实施驻地监管。主动听取企业业主在环境及其他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改进园区环境管理工作;对在建项目“三同时”、项目试生产、污染处理设施运行等方面,实行严格的管理制度。目前,31家企业均按环境要求建设了污水沉淀循环池,安装了粉尘处理设施,在园区内建成两个污泥压榨处置设施和3个石材废料破碎设施,这些设施的建成和运行,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蓝曦瑶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