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江西坚定不移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庐山石材产业整治背后的环保新路
上饶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跑出“万年速度”
新余开展“保家行动”碧水保卫战
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综合执法检查结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饶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跑出“万年速度”

 

走进江西省万年县伟明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焚烧发电厂厂区现已全部建成花园式厂房,厂区内绿树成林、草坪延绵,工作车间全封闭式钢玻璃结构,没有臭味、黑烟,极大消除了周边村民思想顾虑,发电厂高标准花园式建筑也获得村民们好评。目前发电厂正常运行,日均处理垃圾约450吨,日均发电量约16万千瓦时。

近年来,万年县采取实际行动切实解决生活垃圾处理难题,在上饶市率先实现了“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县处理”的环卫一体化目标,有效解决了垃圾围城、垃圾围村、“垃圾往哪儿去”等问题。

据了解,万年县原有的生活垃圾处理厂(处理方式为资源化处理),由于技术不成熟且生产工艺存在缺陷于2016年8月停产,并被中央环保督察组列为2016年整改督办事项。

2016年12月,万年县以BOO模式投资2.2亿元引进了浙江伟明环保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设计日处理垃圾能力500吨,年处理垃圾18.25万吨,年发电量6730万千瓦时,另外还委托专业环保资质单位制定治理可行性方案,通过对分类筛选、可燃物转运焚烧、不可燃物通过菌化培育成营养土和土壤修复、山体绿化等方式确保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2018年,万年县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引进了桑德、中航、升阳升三家环卫公司,每年投入专项资金5446万元用于城乡环卫市场化服务,打破了“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管干一体模式,让专业人做专业事。运行一年多来,机械化作业面积323万平方米,较外包前提高了40个百分点,道路机械清扫作业率达71%,较外包前提升31个百分点,成效初显。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万年县还积极克服“选址难,审批难,落地难”,做到“稳评快,安评快,环评快,征地快,立项快,建设快”,且只用了一年建设周期,从终端上解决了生活垃圾处理难题,实现了全县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城乡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创造了“万年速度”。

邓群群 陈义祥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