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江西坚定不移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庐山石材产业整治背后的环保新路
上饶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跑出“万年速度”
新余开展“保家行动”碧水保卫战
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综合执法检查结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7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综合执法检查结束
发现问题1225个,整治完成1187个
销毁非法采砂船
 

浅绿色的废水通过私设的暗道,悄悄流出厂区,排入村河,造成下游水域河鱼死亡。日前,江西省寻乌县环保局联合公安局来到文峰乡黄某开办的电镀加工企业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发现,这家企业在未办理任何环境保护手续及未建任何污染处理设施情形下,私自兴建电镀车间,偷排废水,污水超标达139.4倍。企业负责人及偷排者因此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黄某电镀加工厂这类‘小土’企业规模小,隐蔽性强,不易发现。我们充分利用公安机关信息网络点多面广的优势,及时发现隐蔽的‘小土’企业。”寻乌县环保局监察大队队长刘旭辉说。

这家电镀加工厂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仅是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综合执法检查中的一个典型案例。2018年5月,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环境、工信、水利等5个部门223人,组成25个工作组对长江江西段和赣江干流段5个设区市25个县区开展了为期10天的综合执法检查,共发现问题1225个。这是江西省历来参与部门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内容最全的一次联合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治1187个,完成率96.9%。

此次行动对工业园区、工业企业、“散乱污”企业、落后产能淘汰等十个方面污染整治情况进行检查。对于发现的一般问题、整治进展未达到时序进度及企业一般环境违法问题,由检查组交给当地政府立即处置,并将处置结果报检查组;对于短时间内难于解决的问题,以及企业偷排偷放、私设暗管、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等问题,由检查组交由各市级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实行挂牌督办;对于久拖不决、整治进展严重滞后、弄虚作假等重大问题,由检查组汇总交由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实行挂牌督办;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江西省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工作微信群,对照问题清单每月调度问题整治情况;定期在厅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开问题整治进展情况及排名,传导压力,确保严标准、严举措、严要求检查整治突出环境问题。

下一步,将对未完成整治的38个问题继续密切跟踪,督促各地加快整治进度,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时间节点要求按期完成整改。对长江江西段和赣江干流段以外的75个县,完成整改的问题进行抽查,对自查上报问题较少的地区进行集中检查。以零容忍的态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蓝曦瑶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