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保产业能与资本碰撞出火花吗?
山西确保全省建成焦化产能只减不增
顺德成立涂料行业发展自律委员会
青海构建新能源产业生态圈
环保技术智汇平台落户靖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台焦化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山西确保全省建成焦化产能只减不增

 

本报记者高岗栓太原报道 山西省近日发布《山西省焦化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列出淘汰落后和过剩焦化产能的“时间表”,10月1日起,全省焦化企业全部达到环保特别排放限值标准。

《行动计划》提出,2019年力争新增建成大机焦产能1000万吨,建成大机焦占比达到40%;2020年,力争再新增建成大机焦产能700万吨,建成大机焦产能占比达到50%;2021年,力争建成大机焦产能占比达到60%的发展目标。

按照《行动计划》,山西明确要力争用两年时间实现焦化行业质的提升。全省以焦为基,以化为主,推动和引导焦化化工产品精深加工向高端发展,主要是焦炉煤气和煤焦油的综合利用,重点关注费托合成制高端油蜡及氢能的开发利用,以高端化产延伸为方向构建产业链条,鼓励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引进行业领先的化工企业打造产业集群,构建产业联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山西将进一步体现专业化分工合作,走链条化、园区化、高端化发展的路线。要全力推动焦炉煤气高端利用、煤焦油制高端碳材料,重点谋划一批焦炉煤气制乙二醇、焦炉煤气制高端油蜡、制α-烯烃、氢能开发利用等项目。

《行动计划》要求,各地配合生态环境部门完成特别排放提标改造,及时掌握企业改造进展情况,强化协调服务,确保按时间要求完成改造任务,逾期未完成企业全部关停。10月1日起,关停未完成大气污染特别排放限值标准改造的焦化企业。山西年内力争淘汰过剩焦化产能1000万吨;2020年,对2018年备案实施“上大关小”的原有焦炉实施关停淘汰;2021年,对2019年备案实施“上大关小”的原有焦炉实施关停淘汰。山西将确保全省建成焦化产能只减不增,焦炉装备与产业节能环保水平明显提升,化工产业延伸加工向精细化、高端化发展,焦化企业标准化管理有序推进,省内外、行业内外、产学研交流合作更加深入,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2019年,山西省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专项安排5亿元,支持产能置换大型焦化升级改造项目及化产深加工项目。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