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紧扣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要求抓整改
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部实现督察进驻
如何做好央企督察信息公开?
默默付出 执着坚守
共守核安全初心 创新推进主题教育
山东省委省政府约谈7市主要负责人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实践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默默付出 执着坚守

图为自贡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在现场执法。
 

◆本报记者王小玲

四川省自贡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日前被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成为四川省唯一获此殊荣的生态环境部门。

优异成绩的背后,是自贡环境监察人的默默付出和执着坚守。自贡作为老工业城市,历史遗留环境问题多,环境容量先天不足,地理和气候条件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水、大气环境质量问题突出,曾是中央环保督察点名批评的市州之一。

2018年年初,自贡市召开打赢环保翻身仗誓师大会,向污染顽疾宣战,誓要还千年盐都一片碧水蓝天。为此,自贡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雷厉风行的作风,将自身锻造成为一支敢于啃“硬骨头”的铁军,把“大安区顺旗纸制品厂暗管排污”“四川久大制盐有限责任公司超标排放污染物”等典型案例、重大案件办成铁案,实施顶格处罚、上限处理,彰显了环境执法权威,对企业偷排漏排、数据造假等环境违法行为起到了有效震慑。

在抓好案件查处的同时,自贡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还积极处理好发展与环境、发展与就业的关系,坚决杜绝“以罚代改”,积极指导企业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共同推进环境问题整改,赢得了企业的尊重和社会的赞誉。

自贡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创新推行环境污染有奖举报制度,有效拓展环境污染线索来源,对一批违规生产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同时,组建自贡市格润公益环保中心,配合招募首批70余名环保社会监督员,对所有监督员开展业务培训,让首批环保社会监督员于2018年9月17日上岗,以各区域小组为单位,对自贡大安区、高新区等7个区域开展随机和集体监督行动。

“铁腕”治理必会收到良好成效。近年来,自贡市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特别是2018年,全市主城区PM10、PM2.5年均浓度比2017年分别下降11微克/立方米、12微克/立方米,降幅达12.4%、18.2%,改善率位居四川省前列;主要河流国、省监测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提高44.5个百分点,达到88.9%,沱江干流自贡段自2014年以来首次实现达标,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自贡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支队长刘久刚表示,自贡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将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践行宗旨,清正廉洁,担当作为,竭诚为民,不负“人民满意”这份崇高而神圣的荣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