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紧扣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要求抓整改
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部实现督察进驻
如何做好央企督察信息公开?
默默付出 执着坚守
共守核安全初心 创新推进主题教育
山东省委省政府约谈7市主要负责人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实践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7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实践

 

钟寰平

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新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于近日启动,完成了对6个省市和两个央企的进驻。各督察组正按照“坚定、聚焦、精准、双查、引导、规范”的总要求,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工作。本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重点,进一步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这是对各地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体检,也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实践。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作为一项重要制度安排,自第一轮启动以来,在推动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落实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了广泛好评。对于新一轮督察,各方予以高度关注。特别是督察组所在省市的人民群众,已经通过举报投诉等方式,表达了他们对新一轮督察的期待。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坚持问题导向,是其为人民所欢迎、能够广受赞誉的根本原因,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坚强决心和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使命担当。督察奔着问题去,才能取信于民,才能取得实效。只有找准了问题,才能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直面问题是勇气,解决问题是水平。只有身强体壮,才能行稳致远。接受督察的地方和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督察当作一次难得的全面体检和自我检视的机会,认真对待被查出的问题,以钉钉子精神,除病灶,挖病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问题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这就是说,生态环境问题不是单纯的业务问题,它上连着党的使命宗旨,下连着百姓的幸福安康,如果解决不好,必然影响我们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目前,生态环保的政治责任在一些地方还没有完全落到实处,一些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还存在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形式主义问题。特别是一些老大难问题,如果党委政府不着力去抓,是很难得到解决的,只会越来越严重。各地要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为契机,把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履行生态环保的政治责任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增强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拿出实招硬招,用初心、用情怀、用担当去加快推动问题的整改。

开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生态环境部门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生态环保铁军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实践。督察能不能精准发现问题,检验着督察人员的本领和能力;敢不敢提出问题,考验着督察人员的政治担当和工作作风。在督察工作中,要坚持依规依法,坚持客观公正,对问题查准查实,严格禁止做表面文章,搞形式、走过场。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迎难而上的进取精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严格遵守督察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督察工作风清气正,维护督察的权威。

建设美丽中国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在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用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这个行之有效的制度,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贯彻落实,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祖国的大好河山焕发新容颜。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