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四部委部署工业炉窑大气污染治理
忠诚卫蓝天
精心呵护大自然赐予的宝贵财富
不留尾巴 不留隐患
三十四年的坚守
找差距 查问题 补短板
为群众保护好良好生态环境
为地方“减负”,督察组怎么减?
从“副省级约谈副省级”说起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十四年的坚守

图为黄道春(右)在工作现场。
 

◆程竹青

今年56岁的黄道春,是重庆市云阳县政协委员、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34年来,他一直坚守在环保一线,不久前,荣获2019年“人民满意公务员”称号。

1985年,刚从四川省重庆卫校卫生医士专业毕业的黄道春,进入了云阳县环境监测站工作。环保工作专业性强,知识结构复杂,理论要求极高,黄道春不是科班出身,难免有些吃力。“很多东西确实不懂,拿到第一笔工资就去书店买了一堆学习资料,边学边干。”

时逢全国工业污染源普查,黄道春一头扎进了普查大军,那时交通纯粹靠走,画图纯粹靠手。这一年,黄道春查了八九十家企业。

边学边干,刻苦钻研,非科班出身的农村小伙黄道春逐渐成长为云阳环保系统的行家里手。

“老黄这个人有点古板,倔得很,涉及到生态环境问题他是绝对不让步的。”这是很多人对黄道春的评价。几年前,招商部门打算利用闲置厂房引进一个原料药生产项目,并组织了相关人员去实地考察。考察后,大家认为这个项目经济效益可观,可以快速拉动地方经济发展。

然而,黄道春经过反复研究论证,认为这块到嘴的“肥肉”虽然诱人,但可能会造成水污染,并且该企业没有配套治污设施,也缺乏可靠治理技术,一旦引进将对周边环境造成破坏。在他的坚持和推动下,相关部门权衡再三,最终否决了这个项目,消除了生态环境的风险隐患。

如今在他的坚持和带领下,云阳县已经设置完善了产业发展“绿色门槛”,合理制定了“禁投清单”,并确定成为硬性指标。

2013年前,云阳县乡镇污染防治工作相对滞后,可谓是“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群众意见较大,黄道春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摸清底数,他主动请缨,足迹遍布全县42个乡镇,收集到第一手鲜活资料和社情民意。

经过几年的持续推进,目前云阳已建成107座乡镇污水处理厂(站),铺设乡镇污水管网450公里,污水日处理能力达4万吨。如今,云阳已率先在重庆三峡库区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全覆盖,被国家相关部门评为“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