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境督察人员必须守纪律讲规矩
你是如何言传身教推动良好家风的?
责任与奉献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
要正直善良热爱生活
家风家教 用行动传递下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7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境督察人员必须守纪律讲规矩

 

◆但家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作为环境督察人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重要的就是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开展各级各类环保督察时,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守纪律讲规矩,就要充分体现督察工作的政治属性。生态环保督察的政治属性主要体现在6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是否得到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是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生态环保督察的整改工作是否存在应付整改、敷衍整改、假装整改和弄虚作假的情况,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是否得到严格遵守,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区域流域的生态系统和环境质量是否得到持续有效改善。

守纪律讲规矩,就要充分体现追根溯源的政治属性。生态环保督察之所以叫政治督察,而不是通常所说的工作督察或业务督察,最重要的区别就是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督察各级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在上述6个方面是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认真履职尽责并取得实效,而决不仅仅是去查一些具体生态环境问题或企业违法行为。一定要透过问题表象,挖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责任,并依据《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追究党政领导干部的责任,把守纪律讲规矩落到督察全过程。

守纪律讲规矩,就要充分体现督察人员的政治属性。环境督察人员的政治属性主要体现在6个方面:问题线索查到位,对已经发现或掌握的生态环境问题线索,一定要顺藤摸瓜查深查透;群众投诉走到位,对群众重点投诉或反复投诉的信访,督察人员一定要到现场亲自勘验,掌握地方办理情况的第一手资料;督察报告写到位,督察人员一定要把发现的主要情况和重大问题,原原本本地写到督察报告和典型案例中,如实向上级党委报告;坚持原则不动摇,督察人员在核查重大问题和信访投诉时,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干扰说情,这时一定要坚持原则,决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规范督察不违规,督察人员在督察过程中,一定要按有关规定规范操作,遇有重大情况及时请示汇报,不得擅作主张或擅自表态;严守纪律不泄密,各级各类环保督察都是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其中的许多情况和重大问题在最后定案和公开前,都属于保密范围,督察人员决不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场合、以任何方式向无关人员透露或暗示督察情况。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西南督察局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