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看,垃圾处理的渭南实践
四川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
图片新闻
让采暖季屋内有温度屋外有蓝天
这“老邢”, 还真行!
新乡推进夏秋季“零点”夜查
上海对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亮剑”
海南排查乡镇和农村水源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老邢”, 还真行!
——记新沂市污染防治攻坚办邢云波
 

◆蒋绍辉 王莹莹

中等个,有点胖,但很可爱;有点黑,有点憨,却惹人喜欢。笑起来眼镜后面的眼睛一眯,十足“佛系”。这就是江苏省新沂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公室(以下简称“污防办”)副主任邢云波。

第一眼见到老邢,感觉像是自己的家里人,没有一点距离感,几句话就熟了。人都说“胖人”好接触、好说话,但认识老邢的人都说:“找他说情最难。”

顶住人情关

新沂市污防办是为解决涉及到相关部门环保职能交叉和督查整改推进而成立的一个临时机构,21名工作人员分别来自公安、城管、水利等9家抽调单位。大家常说,“污防办,是个框,大小事,往里装”。

谁能调动抽调人员的积极性,把“框”里的大小生态环保事情解决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朱贝想到了老邢。老邢做事严谨,在局里年龄最大,经历广,感召力强,是头“老黄牛”。

“要我干行,但必须不允许说情,局长也只能说一次。”老邢说。朱贝笑着答应:“你给我的这一次权利我保证不用。”但没想到老邢上任3天后,两家企业就找上朱贝的办公室门来。

新安镇的家俱厂和瓦窑镇的新型材料厂,分别因喷漆和粉尘整改不到位被污防办拍摄并要求停产整改,待验收合格后方可生产。但企业背着沉重的贷款,两家企业恳求朱局长能不能给说说情。“不曝光,让我们整改?或者让我们边整改边生产,不要停产?”

朱贝调任生态环境局前曾在这两个镇任职,这两家企业都是他以前费尽心机招引扶持起来的。一向以铁腕著称的朱贝思忖良久,最终没有同意给企业说情,而是在企业曝光、停产之后,带着局总工直奔现场帮助指导企业整改。

啃下硬骨头

这两家企业的曝光、停产整改拉开了全市污染防治攻坚的序幕。老邢梳理了近两年的所有环保信访件、上级督查交办件、转办件,从重复信访、上级多次交办件中找重点和难点。

工地粉尘裸土覆盖,乡镇小锅炉死灰复燃,“散乱污”企业反弹,污染防治设施建设不规范,重点工程进度较缓慢,养猪养鸭污染,无组织治理不到位……老邢梳理出1158个点位问题,并将其罗列为水、土、气、声四大类,一些共性问题被筛查为整治重点。

杂乱的工作归类成问题清单后逐渐清晰起来。乡镇浴室、餐饮行业油烟污染投诉占环境污染投诉的近46%。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服务行业污染整改迫在眉睫。然而,乡镇浴室、餐饮行业油烟整治的管理职能一直在城管和环保之间游离。

污防办专治这类“疑难杂症”。老邢主动向局长请缨,将全市两个开发区、17个镇(街道)126家浴室、458家餐饮服务单位列为污防办首攻方向,分为4个片区。老邢带着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城管局组成4个排查小组,对浴室、餐饮服务单位挨家到,跟踪和督促每一家通过完善环保手续、改燃生物质、加装或升级油烟净化处理系统等方式完成整改,确保减轻污染和达标排放。为保证深入推进综合治理,污防办公布了126家浴室、458家餐饮企业油烟污染治理名单,请各家互相监督治理情况,保证一碗水端平。

管出好空气

老邢常说,要想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问题,就得用与别人不一样的工作方法,夜间、节假日、周末检查成为污防办工作的常态。新沂市256个行政村都有老邢留下的足迹。曝光节目做了78期,走过的路究竟有多长,已经无法数清。

看着被痛风折磨的老邢拖着瘸腿四处奔走,大家都劝老邢干工作“悠着点”。老邢却自嘲道:“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他将行军床铺放到办公桌前,排查出的这些问题是老邢每天睡觉前最后一件想到的事,也是他睡醒后第一件想到的事。

一年下来,通过实施周调度月通报,污防办每周调度环境问题清单办理情况,汇总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问题原因,制定解决办法,每月形成专项通报。“过筛子”排查、销号制推进,大力解决和减少了各类环境风险隐患。一些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环境信访量降下来了,新沂市优良天数上去了,空气质量在全省53个县市区的排名由上年度在倒数后三位徘徊一跃为在正数前三名左右。朱贝由衷地舒了一口气:这老邢,还真行!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