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垃圾分类会激发多大的市场?
图片新闻
兰州编制环境风险评估报告
七亿社会资金投入合同能源管理
玉米甘蔗等颗粒变身垃圾袋
用上新设备拆迁更省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7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上新设备拆迁更省心
扬州引进建筑垃圾破碎机 建筑垃圾可变成四种碎砂石料
 

本报通讯员童德俊 嵇长青扬州报道 传送、破碎、分离、降尘……一会儿工夫,堆积如山的砖头、混凝土块等建筑垃圾就成了粗细不同的砂石骨料。近日,记者在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文峰街道冶金厂地块拆迁工地上看到,一台大型机械正在“吞进”建筑垃圾,“吐出”可回收利用的粉料。

项目负责人彭陆林介绍,这是一台从德国进口的专门用来处理建筑垃圾的破碎机,价值1500多万元人民币,每天可处理6000吨建筑垃圾。这些建筑垃圾经过及时处理后利用率可达95%以上,被业内人士称为移动式建筑垃圾处理站。

一般而言,建筑工地上的砖头等都被机械设备碾成粉末状,这一过程中会扬起灰尘、产生噪声等。不过,记者走近破碎机后发现,机器发出“嗡嗡”声,但噪声并不大,在破碎建筑垃圾的过程中也没有灰尘漫天的现象。彭陆林介绍,机械上装有降噪声设施和吸尘设备,同时还会洒水降尘,以降低噪声分贝、减少灰尘,确保不扰民。

在工地现场,这台机器正井然有序地吐出4种不同的碎砂石料。其中,细骨料可作为部分水泥替代材料。“瓜子片”,即经加工的碎石片,广泛使用于装修基础工程中,可以直接用于路面铺设、房屋装修使用。“切块砖”可用作公园的踩砖,材料比黄沙更结实。而粗骨料完全能达到道路垫层和基层的要求,可作为混凝土搅拌站的原材料。

彭陆林表示,过去,城里拆迁会产生大量建筑垃圾,附近居民意见大。垃圾填埋每年要浪费大量土地。现如今,这台建筑垃圾破碎机具备就地消化的功能,产生的扬尘少,还可移动,方便运输。

目前,扬州市正在进行城市东南片区更新改造,产生的建筑垃圾不是一个小数目。“用上新设备拆迁更省心了。”彭陆林告诉记者,这块拆迁工地占地200亩,会产生20万吨的建筑垃圾,以前拆迁正常需要8个月,现在只需要两个月就能拆除完毕,比原先提前了整整半年时间。新设备还大大节约了人工,原先一个拆迁工地需要上百人奋战,如今20多人就能轻松拆除完。

为了实现拆迁工地“零扬尘”的目标,工地还购置了一台高空雾炮降尘车,从高空对飞腾起的残余扬尘进行降尘作业。工地现场主管表示:“降尘车从早晨5点半到晚上8点半不间断洒水,确保‘大家伙’附近没有扬尘。”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