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台机械一张环保“身份证”
首届绿色技术创新应用大赛优秀项目巡礼(一)
安康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
内蒙古六个重点区域正式实施
广东省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四川成渝地区15市开始实施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届绿色技术创新应用大赛优秀项目巡礼(一)
——黄山拓达科技有限公司非重力污水收集技术
祖源村真空系统示意图(从左向右):窄巷开挖和管道铺设,沿河管道铺设,真空井
 

由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中国环境报社和苏州高新区共同主办,苏州清弘环创投资基金承办,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作为支持单位的“绿色技术创新应用大赛”自去年首次启动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近百个团队携各自绿色创新技术项目报名参赛。经过专家初审、复赛选拔、实地走访调研和总决赛角逐,大赛组委会评选出了最终获得各级奖项的团队,部分项目已进入实质性的产业合作和基金投资阶段。

大赛组委会将向读者介绍大赛涌现出的优秀项目,并请关注已于日前拉开帷幕的“第二届绿色技术创新应用大赛”。更多大赛详情请关注清华环境创新研究院微信公众号(Tsinghua-riet)和中国环境新闻微信公众号(zghjxw),或登录官方网站:www.tsinghua-riet.com,在线填写报名信息。

黄山拓达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黄山拓达”)是首届绿色技术创新应用大赛的参赛企业。公司携“农村生活污水真空收集系统”参加大赛,获得了大赛组委会的关注与好评,并通过大赛平台与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下称“清华苏州环创院”)建立了合作关系。

黄山拓达与清华苏州环创院在赛后开展了院企产业化合作,成立了专业从事非重力污水收集系统的方案设计、装备生产、系统建设、运维管理的高新技术企业——“清环拓达(苏州)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清环拓达’)”。

清环拓达于2019年4月在苏州高新区注册成立,设在苏州高新区科技城。公司以江、浙、沪为中心,辐射华南、华北、东北和西部地区,通过公司强大的全系统技术力量,服务于古村落、旅游景区、山区、老城改造污水收集项目。目前项目已应用于祖源村传统古村落景区、旅游古镇休宁万安、屯溪新潭老城区改造等污水收集处理工程。

清环拓达非重力污水收集技术包括真空井、真空管网、动力源站、智能控制系统、信息化监管平台等一整套成熟的污水收集系统。

与传统的重力流污水收集系统不同,非重力污水收集通过一套“真空井—真空管—真空泵”系统,由真空泵将污水抽入终端处理设施。相较于传统重力流污水收集系统,非重力污水收集系统具有真空管网管径小、流速高、防冻、全密闭不堵塞、无泄漏;不受地形限制,可爬坡; 埋深浅、施工周期较短、工程成本较低等优势。

非重力污水收集系统可以作为传统重力流污水收集系统的重要补充,特别适用于以下应用场景:

——地势起伏较大山区、地下水位高的区域、地下人防工程的污水收集。

——不适合大规模开挖建设重力管网的传统古村落、风景区的污水收集。

——不适合大规模开挖建设重力管网河涌的污水截流。

在祖源村传统古村落景区项目中,由于祖源村是典型的徽州古村落,具有多石板路、多溪流、房屋分布随意、道路狭窄弯曲、地下水位高、房屋临水渠而建等特点,难以建设传统的重力流污水收集管网,更适用非重力污水收集技术。公司为祖源村140户居民建设了真空污水收集系统,包括16座真空井、1座真空动力源站和1529米真空收集管网,服务期5年,运行电费2688元/年,有效解决了该村的污水收集问题。

黄山拓达一直致力于非重力污水收集技术的研究和实践,并且高度重视与国内一流科研院所的合作,拥有非重力生活污水收集技术多项专利,在真空技术与排水技术的结合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双方将凭借全方位的技术实力,共同将清环拓达打造已成为业内领先的非重力污水收集解决方案供应商。

黄山拓达总经理、清环拓达董事长兼总经理邓永峰表示,通过与清华苏州环创院的合作,使公司在技术上实现了升级,在市场开拓上更有信心。双方合作开发出了沿河真空截污系统、全国真空排污系统监管平台等一系列产品,在市场上取得了一定的认可和实质性的进展。

清华苏州环创院智慧水务负责人、清环拓达首席科学家黄森辰博士指出,这样的合作形式,把企业的生产与项目经验和研究院的技术与渠道优势结合起来,很好地实现了各方的优势互补。非重力污水收集系统也势必拥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供稿单位: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