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灯火通明的海上实验室
督察千万条 纪律第一条
深入推进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第一时间响应 现场核实整改
甘肃全面做好生态环保工作
密集举报为何直指安道麦?
这些“环境小事”为何成信访焦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7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灯火通明的海上实验室

监测人员在进行水样预处理。
陈斯伟摄
 

◆本报记者 陈婉 陈斯伟

7月18日-19日,“中国海监108号”船一改赶路时的“风风火火”,一路走走停停,按照事先设计的作业站位,一站接一站地进行海上作业。

采样记录、分样处理、固定保存、清理甲板……一幕幕有条不紊地上演。

夜深人静,忙碌了一天的采样人员早已休息。但在1号湿实验室,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以下简称“海洋中心”)海洋化学室的赵冬梅和刘星正在紧张地进行水样预处理。

“我们小组主要负责石油类、六六六、滴滴涕、马拉硫磷、甲基对硫磷、苯并[a]芘的水样预处理工作。”只见赵冬梅纤细的胳膊上贴满了标有样品瓶编号的黄色电工胶布,逐一将其粘贴在棕色样品瓶上,并做好样品处理记录。

赵冬梅告诉记者,本次航段监测属于水质全测项监测,相比冬季、春季航次,增加了六六六、滴滴涕、马拉硫磷、甲基对硫磷、苯并[a]芘、挥发性酚、氰化物、硫化物、阴离子表面活性剂、BOD5、大肠菌群、粪大肠菌群等监测指标。

记者了解到,六六六、滴滴涕是有机氯农药,属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是《斯德哥尔摩公约》禁止或限制使用的化合物。研究表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具有致癌、致畸、致突变的三致效应。

“虽然六六六、滴滴涕等已经被停止生产使用,但是其在海洋中的半衰期比较长、毒性大。”赵冬梅告诉记者,在海水中,它们的含量极低,往往需要采集1升以上的海水,在船上做的预处理主要是一个预富集的过程。

“因为水样采样体积大,在船上通过液液萃取将它们萃取到体积比较小的二氯甲烷中,便于保存和运输。”赵冬梅告诉记者,这些样品带回实验室后,还需再做更为复杂的前处理,通过气相色谱以及气相色谱/质谱分析,最终得到监测数据。

实验过程中,他们身穿白大褂,戴着防毒面具、防护手套,娴熟地抱起重达15斤的有机试剂瓶,通过瓶口分配器侧身往装有水样的分液漏斗中逐一添加萃取试剂。由于船上实验室空间和通风条件十分有限,空气中弥漫着有机试剂的味道。

“萃取使用的有机试剂具有较强的挥发性和毒性。”刘星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整个航次的顺畅运行,避免同实验室的重金属样品前处理人员受到影响,他们在其他小组工作结束后,才进行这几个测项的样品前处理。

夜已深,皓月当空,他们一天的工作才算告一段落。海浪拍打着白色的船舷,发出微小的哗哗声,仿佛在陪伴着监测人员。

赵冬梅满身疲惫,长舒一口气:“希望明天的海况更好一些,工作更顺利一些,早日完成监测任务,如期返航。”正如她出海当天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青年座谈会中谈到的,“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让在家中等候她凯旋的女儿可以骄傲地说:“碧海蓝天,有我妈妈的努力和汗水。”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