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地方落实督察整改要求如何不走偏?
5G时代宣传怎样用好灯塔效应鲶鱼效应南风效应?
噪声污染莫小视
传导压力与解疑释惑并重
体育赛事不该成为生态环境“杀手”
别让问题中转站毁了垃圾分类成果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5G时代宣传怎样用好灯塔效应鲶鱼效应南风效应?

 

5G的速度百倍于4G,人人皆媒体的时代即将到来,生态舆情事件从萌芽到发酵的时间会大幅度缩短。同时,官方权威发布将面临准备期窗口越来越小、黄金回应时间越来越短的情况,生态环境领域事件的自发性、突发性、公开性等特点将更加显现。

◆梅竹

2019年6月6日,5G商用牌照颁发,标志着我国5G时代正式到来。这将是一个“万物皆媒、万物互联”的时代,同样也会让舆论场日益成为考验政府治理能力的主战场。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指出,打造生态环境宣传“尖兵”队伍。“尖兵”要有闻风而动的敏锐,也要有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打头阵的能力。

近年来,各地生态环境宣传工作有了长足进步,但笔者在工作实践中也发现,目前地方环境宣传工作仍存在一些短板。比如,有的地方对宣传对象定位不精准。当前各地日常对外宣传以“两微”为主,但对“两微”的认识还是有摇摆,主要集中在宣传对象到底是系统内人员还是公众?笔者认为,政务新媒体归根结底要立足政务功能,所以服务对象既要面向系统内人员,也要面向企业和公众,充分发挥引导作用。

再如,有的地方大宣传格局尚未形成。不少地方宣传工作还是以本地宣传部门为主,其他部门缺乏主动宣传意识,很多好的政策或者不为人知,或者不能充分讲深讲透。此外,省市间联动也不多,同频共振效果不明显,品牌本地主导作用未充分显现。以某省为例,2019年上半年原创产品占比虽然同比上升,但也仅占34%,做中间商多,没能成为当地生态环境宣传产品的制作商和供应商。此外,有的地方环境宣传还存在舆情管理、专家库、新闻采编发布等工作制度不健全,以及风险防范意识不足等问题。

5G时代到来,生态环境宣传也将面临着新挑战。一是海量的信息冲击。5G的速度百倍于4G,人人皆媒体的时代即将到来,生态舆情事件从萌芽到发酵的时间会大幅度缩短。同时,官方权威发布将面临准备期窗口越来越小、黄金回应时间越来越短的情况,生态环境领域事件的自发性、突发性、公开性等特点将更加显现。

二是面临“无处不在无人不播”的新直播时代。视频将成为主要的信息表达形式,直播将使信息细节无限放大,公众的沉浸感、现场感和代入感也会更强烈,很多新闻会迅速成为热点。

三是面临防不胜防的安全风险。5G时代万物互联,一切皆媒体。任何新闻不仅可以随时通过手机,还可以通过眼镜、纽扣、手表等随身物件与网络直接相联。另外,网络安全也将面临更大考验,未来联网设备将数以百亿计,每一个都可能成为网络安全攻击的切入点。

笔者建议,省市级生态环境宣传要在即将到来的高速互联网战场上赢得胜利,应下大力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发挥好灯塔效应。打造一支专业队伍,建立一座灯塔。建立健全并培训好生态环境系统各业务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和联络员队伍,及时提供最新鲜最权威的资讯;建立健全省、市、县3级专业宣教队伍,形成宣传矩阵;建立建全涵盖各污染治理领域、法规政策标准、舆情应对等方面的专家智库,充分发挥专家在政策解读、舆情应对、口径库建立中的作用。发挥好灯塔的引领作用。“两微”更多是宣传最新的法律法规标准政策,让基层和企业看到方向和路径;主动当好本地生态环境信息的总编辑、总策划,及时提供更多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以开放的姿态加速拥抱其他互联网平台,实现跨界融合,把生态环境正能量传播出去,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发挥好灯塔的服务功能。“两微”要接地气,必须从做好服务入手,要具备信息查询功能,服务基层、服务企业;要具备一键举报功能,信访和舆情形成闭环。

第二,建设好储备库。从系统角度准备好口径库。各业务处室和各地方局要准备好各自口径,主要围绕职责解读、法规标准政策规划解读、环境质量和污染源监测等重大环境信息分析、年度中心工作和重点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典型案例分析以及热点环境问题回应等内容做好储备。从第三方角度准备好口径。针对不同热点,组织媒体和专家分专题座谈研究,从社会关注角度准备口径。准备好视频库。加大投入,围绕典型地区、人物和案例等,制作更多的短平快视频,主动迎接视频为王的时代到来。

第三,用好鲶鱼效应和马蝇效应。要发挥好企业主体责任,除了做好服务外,还要通过有效宣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方面要发挥鲶鱼效应,宣传标杆企业;一方面要发挥马蝇效应,曝光违法企业,给予其他企业以警醒和教育。要找到正确的方法,引导企业履行好主体责任。

第四,学好南风效应。北风寒冷凛冽,让人将大衣裹得更紧;南风徐徐吹动,让人们感到温暖,主动脱掉大衣。南风之所以能达到目的,是因为它顺应了人的内在需要,使人的行为变为自觉。宣传工作也要学会直抵人心,学会激发公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让广大公众加入生态宣传队伍中。

第五,制定激励机制。完善“两微”运维、舆情管理、专家库、新闻采编发布等工作制度,建立优秀产品评选奖励机制、平台宣传影响力排行评比机制和宣教工作考核排序机制等,通过制度进一步明确职能分工和运行程序,改变宣传部门单兵作战的情况,形成大宣传格局,占领宣传高地。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