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地方落实督察整改要求如何不走偏?
5G时代宣传怎样用好灯塔效应鲶鱼效应南风效应?
噪声污染莫小视
传导压力与解疑释惑并重
体育赛事不该成为生态环境“杀手”
别让问题中转站毁了垃圾分类成果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导压力与解疑释惑并重

 

◆张厚美

治理环境污染,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缺的不是意愿和决心,而是路径和方法。作为生态环境部门,督促和帮助企业解决污染治理问题,推进企业履行治污主体责任,既能有效减少污染排放,改善环境质量,又能以环境合规倒逼企业升级改造,增强企业发展的后劲及品牌的绿色竞争优势。

据报道,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组织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开展“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一线问诊”,生态环境部门人员对企业进行“全面体检”,精准“开出药方”,实施体检式、预防式、服务式执法,指导督促帮扶企业进行环境问题整改。笔者认为,这一做法值得点赞。环保与企业结对帮扶,既要向企业传导压力,又要帮助企业解疑释惑,才能齐心协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生态环境部门与企业既是监管与被监管的关系,也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改革创新环境治理方式,对企业既依法依规监管,又重视合理诉求、加强帮扶指导,给予合理过渡期。在生态环境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大背景下,各地生态环境部门主动作为,开展了一系列帮扶活动。例如,河南开展了“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活动,让“环保医生”上门为企业义诊;江苏组织开展“千名环保干部与企业结对帮扶”活动;广西持续开展“帮企减污”活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与22个重点县(市、区)开展“一对一”结对攻坚,督促、指导、帮扶重点县(市、区)全面落实关于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

治理环境污染,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缺的不是意愿和决心,而是路径和方法。作为生态环境部门,督促和帮助企业解决污染治理问题,推进企业履行治污主体责任,既能有效减少污染排放,改善环境质量,又能以环境合规倒逼企业升级改造,努力实现清洁、低碳和循环生产,增强企业发展的后劲及品牌的绿色竞争优势。

为此,笔者认为,生态环境部门应组织精兵强将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寻找问题解决之道。主动为企业提供政策、技术等方面的咨询服务,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有效满足企业的环境治理需求。应积极为企业提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建议,促进高质量发展。如某地一家企业因治理设备老化,导致烟气排放超标曾被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处罚,在企业面临选择巨额处罚还是改造污染治理设备的关键时刻,当地生态环境部门主动上门帮助指导,企业对烟气排放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生产也实现扭亏为盈。

对企业开展帮扶,实质上就是要处理好需求侧和供给侧的关系。要抓住企业长期存在的环保“堵点”“痛点”“需求点”,对问题精准“把脉问诊”,为企业“开出药方”。例如,某企业反映产生的固废只能压缩打包堆放,久而久之,既占空间、浪费资源,又存在很大的环境安全隐患。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请专家对企业实地诊断后开出“药方”,即用固废生产民用保温板和植物培养基质。这既让废物资源化利用,也为企业创造更高的经济价值。

当前,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正处在关键期、攻坚期,帮助企业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是重中之重。只有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和项目建设现场,与企业家、企业员工进行沟通交流,帮助企业出谋划策,理清发展思路,指导企业用足、用活、用好政策,促进企业守法生产,才能不断提升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