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阳光照在赤松林上
陈明:“南京每一条河流都有我的脚印”
衡水走航监测车驶上街头
攀顶探究,查遗补漏
争分夺秒的钢铁侠
延安整治油煤气开发区生态环境
监督帮扶,风雨无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7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阳光照在赤松林上
山东烟台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探索之路
 

◆本报记者王奎庭

历经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我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达474个(截至2018年),许多保护区以物种的珍奇、生物的多样、山川的壮丽而蜚声海内外。但也有一些自然保护区大肆修建别墅、建养殖场,保护区生态遭到严重破坏。

位于烟台的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暖温带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中国赤松原生地和天然分布中心、山东省目前唯一的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东部沿海重要的生态屏障。其如何处理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如何保障周边群众的利益?记者日前进行了深入采访。

变味的“修枝定株”曾让生态系统遭到破坏

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山东半岛东部,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保护区的前身是国有昆嵛山林场,1944年建立。1971年林场划归兵团管理,1974年兵团撤销,又恢复了林场体制。

20世纪80年代,财政“断奶”,林场改为企业化管理,自收自支。为谋生存,昆嵛山林场依靠森林资源,实施“以林养林,多种经营”,也曾一度尝试“工业兴场”的策略。

20世纪90年代初,国家规定生态型林场严禁采伐树木。一夜之间,以木材为原料的支柱产业和多种经营项目全军覆没,创利大户纤维板厂被迫关闭。林场职工基本生活失去保障,日子过得很艰难,就像打了一根死结的井绳拉拽在井沿上。

经济危困导致生态危机。为了发工资,部分分场开始把手伸向森林。“修枝定株”本是一项营林生产措施,目的是合理调整林分结构,抚育森林健康成长。但此时“修枝定株”已完全变味,成为变相伐木,即根据立木材质、客户和市场需求,选择优木良材进行木材生产。几年时间,近山大树被大量砍伐,生态系统受到伤害。

“最艰难的时候是在1996年,全林场负债1300多万元,300多名职工长达11个月未发工资。因没钱缴纳电费、电话费,电闸被拉,电话被停。” 谈起过去林场的困境,保护区工委书记于善栋已没有当年的愁容。

“来的人都说昆嵛山好,就是嫌它开发少。”当时,也曾有许多开发商认为大山是闲置资产,没有效益。于是打着养生养老的旗号,想在昆嵛山搞旅游地产开发。

“保护区是用来保护的,不是用来开发的。不管谁介绍来的开发商都被我们拒之门外,一律免谈。”于善栋说,至今保护区没有一家地产开发商进入。就连保护区工委、管委、管理局和林场都没有新建办公场所,而是仍然沿用20世纪50年代昆嵛山林校的旧校舍,只是在内部进行了一些简单加固与装修。

成为独立行政区,不设经济指标

为更好地保护昆嵛山,从根本上解决保护与发展的矛盾,2010年7月,烟台市决定设立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委、管委和管理局,作为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统一领导、管理全区经济和社会事务。同时,按照生态系统的内生需要,增设了20平方公里的外围保护带,将紧邻保护区的36个村1.2万人口组建成昆嵛镇,纳入重点保护范围一并划归工委、管委和管理局管理。

现在,保护区下辖国有昆嵛山林场和昆嵛山镇,总面积174平方公里,成为与烟台市其他市区县一样的独立行政区,被赋予了行政管理权限。并且在烟台市15个县市区中,是唯一不设经济指标,也没有招商引资任务的行政区。主要考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和改善民生等生态指标。烟台市财政每年拨付1.2亿元资金,对保护区实行“三保”政策:保区工委、管委、管理局和镇机关正常运转、保国有林场规范化管理、保辖区群众基本生活和全区基础设施建设。

怎样协调生态保护与居民生活之间的关系?能否提高当地百姓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这是保护区面临的难题。

2001年9月,烟台市政府投资500万元在保护区外建立了居民新区,对过去散居在昆嵛山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的90户237名林民实施生态移民,并让其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确保了移民生活的持久稳定。安排专门资金大力扶持特色生态农业,嵛丰盛天园、广泉幸福农庄、君沅茶厂等一批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生态农业项目全面动工。免费为全区60-80岁的老人办理了意外伤害险,为每位60岁以上农民每月发放60元生活补贴。实施了环区免费公交服务、饮水净化、农村电网改造、农田水利设施兴建、公路硬化等系列便民利民惠民措施,一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走上了护林防火公益岗,辖区群众真正分享到了生态红利。

昆嵛镇东殿后社区的村民解清玉、徐元涛说,自从划入了保护区,生活富裕了,各方面设施也健全了,生活很方便,没有划入保护区的村民很羡慕他们呢。

重视保护生态,昆嵛重新焕发生机

保护区的早晨,空气中弥漫着草木的芬芳,偶尔有赤腹鹰、小杜鹃从头顶掠过,阳光透过高大挺拔的赤松树冠斑驳地洒下。

原烟台市林业局副局长司继跃介绍,保护区现在记录野生高等植物1265种,野生动物1164种。记录鸟类260种,占我国鸟类总数的19.6%,是东北亚内陆与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徙的重要驿站。保护区还成立了由两名院士领衔、6名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顾问组,为保护区科学管理工作保驾护航。

为了提升昆嵛山原始指数,保护区高度重视生态系统的自然性、完整性和原生物种保护,严格控制道路修建、河滩治理,严禁外来物种入侵,有效防止了生态系统破坏和退化。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山东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表明,昆嵛山森林生态系统每年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释放氧气、固化二氧化碳、分解二氧化硫、滞留大气尘埃、科学研究七大生态服务功能上创造的直接生态价值超过10亿元,在森林生态系统自然演替规律研究和生物多样性、遗传多样性保护中潜在的价值难以估量。

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顽强拼搏的精神力量,使之独树一帜,在中国自然保护区中脱颖而出。2015年,昆嵛山在全国保护区管理工作评估中位列华东组第一名;2016年5月,荣获全国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2018年,山东昆嵛山赤松林入选第二届“中国最美森林”,成为山东省首个入选这一榜单的森林景观。

目前,昆嵛山森林生态系统安全、稳定、健康,赤松群落的自然演替已达到相对稳定的亚顶级状态,多种濒危的珍稀动植物群落正在恢复,飞禽走兽、鱼鳖虾蟹等原生野生生命不断回归。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