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技术服务
3上一版  下一版4
 
首创环境:垃圾分类政策的积极践行者
环保科技企业投身长江生态环境保护
良好生态环境已成为广西营商环境新优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7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创环境:垃圾分类政策的积极践行者

杭州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厂区
图为宁波首创厨余垃圾处理有限公司。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垃圾分类意义重大,不仅能够有效美化城市环境,还能变废为宝,更好地将垃圾转变为资源,提高垃圾资源价值。

首创环境作为首创集团旗下专注于固废处理的平台公司,自成立以来不断砥砺奋进,逐步发展成为可以为城市提供优质完善的固废处理一体化服务的业内领先企业。公司在国内率先完成了从前端垃圾分类投放、中端垃圾分类收运到末端垃圾分类处理的全产业链布局,构建了包括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危险废物、建筑垃圾、电子废弃物、农业废弃物等多种垃圾废弃物的综合处理能力,积累了丰富的固废处理产业经营经验,取得了累累硕果。

一、前端垃圾分类投放

首创环境自2016年开始,即在北京率先开展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公司在北京市朝阳区劲松社区运营的垃圾分类试点项目先后接待了全国各地数百家政府单位、企业、协会的调研考察,为我国推广垃圾分类提供了宝贵实践经验。项目运营中,首创环境不断创新突破,在做好垃圾分类宣讲活动、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积极性的同时,运用“智能环卫”技术搭建了互联网管理平台,实现了对投放垃圾的全程计量、转移监控和垃圾资源化的线上线下统筹管理。

二、中端垃圾分类收运

首创环境拥有生活垃圾收运车、餐厨垃圾收运车、厨余垃圾收运车、危险废物收运车等多种不同类型的专业垃圾收运车型,可以很好地承担垃圾分类政策下的分类收运需求。除此之外,首创环境还配备了先进的覆盖城乡的生活垃圾智能收储运系统,结合不同城乡的道路特点,因地制宜地采用源头垃圾直运、流动车收运、小型压缩收集站收运、收集点+压缩转运站收运等多种组合收运模式,构建了“设点收集、连线建网、科学调度、智能监控、安全快捷”的网络化立体式收运体系。

三、末端垃圾分类处理

首创环境积极做强末端垃圾分类处理,在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及厨余垃圾处理、危险废物综合处置等多个业务领域均居于国内重要地位。

在垃圾焚烧发电领域,南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首创环境自主建设的第一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获得了包括“2018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在内的多个业内荣誉奖项,为江西省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做出了积极示范。通过持续推进技术精益研发,持续加强与国际垃圾焚烧装备提供商和技术服务商的深入合作,首创环境成功实现了国际一流焚烧技术在我国本土的创新应用。

在餐厨及厨余垃圾处理领域,宁波厨余垃圾处理项目是首创环境协同宁波市政府建设的,在国内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生活垃圾分类配套终端样板项目。项目采用公司研发的新型厌氧技术,容错率高、物料适应性好,对预处理系统要求低,特别适合垃圾分类起步阶段的厨余垃圾特性,具有业内绝对领先优势。

在危险废物综合处置领域,扬州危险废物综合处置项目是首创环境采用国内领先的危险废物综合处置技术建设的标杆项目。项目可以对资源含量较高的危险废物,使用物理、化学等方式进行处置,提取有用资源;对资源含量较低的危险废物,通过焚烧、填埋等方式进行无害化、减量化处置。公司还在项目中采用了业内领先的ERP系统,将资源整合集成化、绩效监控动态化、成本节约精细化,有效提高了危险废物处置效益。除上述业务之外,首创环境还在老旧垃圾填埋场污染治理、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电子废弃物拆解等方面取得了卓越成绩,正在运营的项目有淮南垃圾填埋场修复项目、北京朝阳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和马鞍山、淮安电子废弃物拆解项目等。

截至2018年12月底,首创环境在国内拥有63个项目,包括20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7个垃圾填埋处理项目,7个餐厨及厨余垃圾处理项目,17个垃圾分类、清扫、收运项目,6个危险废物综合处理项目,2个电子废弃物拆解项目及4个生物质发电项目,总投资额达人民币158亿元,设计年处理垃圾量1365万吨,项目遍及京津冀、河南、广东、江西、江苏等全国多个省市地区。除国内项目以外,首创环境还在国外经营有新西兰固废处理公司,公司业务涵盖垃圾废弃物收运、中转与分选、填埋处理、建筑垃圾、沼气发电、废液处理、环卫特种车辆设计与维护等多个领域,是新西兰领先的,业务贯穿了整个产业链、实现上下游协同效应的大型固废处理服务商,占有新西兰全部固废处理领域31%的市场份额。

四、履行国企社会责任

在做好业务经营的同时,首创环境始终牢记首都国企使命,积极发挥企业引领示范作用,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充分利用现有的多家运营项目,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处理的环保教育活动,为提高当地民众垃圾分类意识和参与度,提升垃圾分类质量,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自公司成立以来,首创环境业内影响力持续增加,连续七年获得“固废行业影响力企业”称号。

垃圾分类政策的持续推进,是更充分地利用自然资源,更快速地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未来,首创环境将在首创集团“生态+”战略指导下,立足环保固废处理领域,不断开放进取、拓步前行,持续推动企业价值提升,持续推动客户价值、产业价值、社会价值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我们的家园远离垃圾困扰,做美丽中国的重要建设者与守护者。

乔方青 杨宇航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