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出海三分险 作业不容易
问题导向应成为共识
西安咸阳两市政府被约谈
程强:爱“较真”的普查人
李冰:“全能型”查污能手
河北约谈涿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冰:“全能型”查污能手

李冰(右一)使用移动终端进行污染源普查数据试填报。
 

◆本报记者刘俊超

李冰,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普查指导员,环境工程专业科班出身,曾参加过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是在环保战线默默奋斗了11年的“全能型”查污能手。

在领导眼里,他是一个“智多星”。李冰深知污染源普查工作的重要性,他几乎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都投入到工作中。在普查办工作例会和日常工作中,李冰总能着眼于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的新特点,提出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让人眼前一亮。

比如他制作的普查宣传片,不仅在辖区电子显示屏进行户外宣传,还在微信、微博、朋友圈、QQ等网络新媒体传播,内容生动形象;让“两员”反馈普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普查办和第三方技术人员带着解决方案,深入办事处,现场对“两员”进行培训指导,不仅有针对性,还能提高工作效率。

在同事眼中,他是普查“全能通”。无论内勤、外勤,李冰都将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他随身携带的小本子的扉页上,清楚地记录着普查时间节点,而内页密密麻麻写满了工作计划和具体工作任务,还有普查报表上各种难懂、重要的技术指标,这是他的“法宝”。

李冰的脑子永远比别人装得多。那是因为大家都清楚,他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加班最多、想得最多、干得最多的人,那股干劲让普查办所有人佩服又感动。

在企业和群众眼中,他是“排头兵”。宣传能看到他,培训也能看到他;清查能看到他,入户调查也能看到他;印刷厂能看到他,污水处理站也能看到他;填表能看见他,督查还能看见他。全区17个街道办事处几乎都留下他在现场认真开展普查工作的身影,400多个普查对象他了如指掌。

在家人看来,李冰一直是个“大忙人”。他知道,在女儿的眼里,自己算不上好爸爸,好爸爸不会忘记她的生日,会送礼物给她,会抽时间陪她;在妻子的眼里,自己也不是个好丈夫,好丈夫会分担家务,帮忙照顾老人和孩子。只是他心中十分清楚自己工作的意义,他想把心中最好的东西送给女儿。

“新晴原野旷,极目无氛垢”;“水皆缥碧,千丈见底”。这是李冰作为一个环保人的心愿,也是他奋斗的目标。付出再多他都无怨无悔,因为他坚信:郑州的蓝天碧水是送给家人和辖区群众最好的礼物。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