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陕西强化“六个三”推进执法大练兵
西安打响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
陕西举行生态环境监测大比武
铜川专项督查臭氧污染治理
咸阳全力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泥泞中前行的“挖土人”
长武县生态环保宣传进社区
宝鸡考核冲洗洒水作业治扬尘
完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安打响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
在一千九百二十五个村庄全面开展,整治“脏乱差”
 

本报讯 一排排新式两层联体楼房干净整洁,在秦岭与蓝天的背景映衬下更显清新美丽,这就是陕西省西安市夏季的美丽村庄。为了让乡村更美丽,近日西安市打响了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净美西安”攻坚战,确保每一个村、每一条街(巷)道、每一户的清洁工作有人抓,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

走进西安市长安区子午街道王庄社区,村中垃圾分类投放,污水全部收集,村民们悠闲地在树下下棋聊天,周围看不到任何乱堆乱放。

今年56岁的王庄社区保洁员王生如像平常一样,推着放着3个垃圾桶的三轮车,挨家挨户收垃圾。铃铛一响,居民李霞提着自家的垃圾从屋里出来了。

已经干了5年专职保洁员的王生如告诉记者,“垃圾分类实施后,如今村中的垃圾减少了40%以上,同时村中每个月奖励15户垃圾做得好的村民,村里的面貌越变越美,来旅游和休闲的人也多起来了。”

“到今年年底,像这样清净而美丽的村庄将会达到2000多个。”西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负责人田大川介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村庄清洁行动为基础,以人居环境示范村创建为抓手,以“三大革命”(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厕所提升改造)和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狠抓9大行动全面推进。

此次启动的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净美西安”攻坚战,将持续至8月底,聚焦农村“脏乱差”短板,在全市1925个村庄全面开展。重点清理村庄房前屋后、屋外室内、村巷村道积存垃圾,清理废弃房屋、残垣断壁和乱搭乱建,规范整理柴堆、杂物堆,集中整治村庄周围道路两侧、河道河岸散落垃圾,消除垃圾山、垃圾围村、垃圾围坝等现象,杜绝工业污染“上山下乡”。此外,还将清理村内河道塘沟,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促进种养循环,推动建立畜禽粪污还田机制,开展源头治理;清扫村道卫生,绿化美化村庄,提升农村建筑风貌。

打造美丽村庄离不开每位村民。这次清洁行动宣传倡导村民做到“八不八保”,即让村民做到不乱扔垃圾,及时清洁保干净;不乱泼脏水,及时清扫保整洁;不乱倒粪污,及时清除保清爽;不堵塞沟渠,及时清理保畅通;不乱堆乱放,及时清走保整齐;不乱贴乱画,及时清掉保美观;不乱搭乱建,及时清拆保整端;不当旁观者,主动参与保面貌。

为确保实效,行动期间,西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将通过明察暗访、督导检查、第三方评价等手段,对各涉农区县、开发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排名评优通报。对工作不力的区县、开发区进行约谈,对只摆花架子的进行通报批评。王双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